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6月17日杭州1.5万学子赴中考 和家长一样牵心动情的是校长
2017-06-18
浙江在线

  昨天(17日),杭城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考,1.5万名学生步入考场。

  据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今年杭城毕业生总人数为2.5万多人。这些学生中,有3000多人作为保送生直接升学,还有近7000人被中职学校提前录取。

  跟刚刚过去的高考相比,中考现场显得更加热闹,满屏都是红色,不像考试更像在办喜事。杭州采荷中学专门定制的一件红色“战袍”前后印上的“加油”和“考的全都会”,寄托了老师、家长对考生满满的期待。

  对考生和家长来说,中考比高考重要,能否考上比较好的高中,对于三年后的高考是一个重要铺垫。

  昨天(17日),记者在杭城第二大考点——杭州采荷中学蹲点,在与校长孙寅的聊天中发现,在中考顺利进行的背后,其实是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昨天(17日)早上开考前,在采荷中学大门口,两名民警坐在那里休息,他们是负责护送试卷的。

  其中一个民警突然问校长孙寅:“考场里有蚊子怎么办?会影响考生发挥的。”孙校长回答说:“这一点学校早就考虑到了,已经连续6天在考场外除蚊。”

  孙校长对记者说,“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考生不受干扰地顺利完成考试。”

  学校的周围,早已有城管在巡逻,防止有噪音的产生;负责学校水、电方面的服务部门,也派了专人在学校值班,随时应付突发事件。学校里有校医、护士,但为了更加保险,学校所在的社区也派来了专业的医生。

  记者看到,等到快到8点半正式开考的时间了,学校门口附近的一个喷泉被关上了,要等到考试结束才重新打开。

  更让记者想不到的是,为了让考生有一个好心情,学校里种植的月季花特意在这段时间开得最旺。孙校长笑着说:“这些月季花可以月月开花,去年中考前一周开了花,等到了中考那两天花都谢了。今年我们对开花进行了调控,上个月开始剪枝,果然前两天开花了,到了今天一朵朵各种颜色的花让人心旷神怡。”

  在考生的候考区,学校也放置了冰块,这是学校提前一周就预订好的。孙校长说:“今年中考天气真不错,所以冰块可以少放些,去年天气热,就需要大量冰块。”

  在孙校长眼中,中考更像一个仪式,初中三年的学习和成长都是为参加这个仪式而准备的。经历过这个仪式,学生将更加成熟。

  他说到了一个学生,就在中考前的半年里发生了重要转变。“这个学生在初一、初二时的行为,还令班主任担忧。但到了初三下半学期,他慢慢静下来了,特别是保送生走后,班主任任命他当班长时,看他当时吃惊和暗暗下决心的神态,感觉会有奇迹出现。”

  这个学生真的变了,自修课上不仅自己能静心学习,还能管理好学生。中考前学校要求彻底大扫除,他每天吃好中饭就带头趴在地上擦走廊地砖,感动的不仅是班里的同学,更是走过路过的老师。

  “我觉得,这就是中考这个仪式给学生带来的超越自我的极大动力。”

  杭州惠兴中学校长潘辉:中考是每一个学校的教学生命线。“学校在中考前搞了很多活动,就是为了让学生把状态调整到最佳进入考场。”

  中考前三天,学生刚刚结束紧张的仿真考试,学校利用空隙时间组织全年级师生一起看了一次《摔跤吧!爸爸》。最后一天下午看考场前,学校组织了暖心的壮行签名仪式,每个考生在自己的“金榜题名”横幅上郑重地签下了大名,载着学校准备的“必胜客”,信心满满地走出校门,奔赴考场。

  杭州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有一个习惯,学生进场前要跟他们一一击掌、拥抱,这是每年的中考传统。潘校长说,历届的学生都说击掌让手上感觉火辣辣的,心情特别顺畅,答起题目来也仿佛更加得心应手了。

  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校长杨昕珠:今天在校门口看到来送考的保送生,还有家长、老师高度团结,亲如一家,考生进场前与老师拥抱,出来后与老师击掌,这种氛围让她非常感动。“这是一种被信任的感觉,很幸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