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2015中考优惠加分政策有变
2015-04-29
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2015年中招即将拉开帷幕,记者4月28日从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中招推出6条新政策,将全面取消高中阶段的公办择校,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优惠加分政策有变

  据南昌市教育考试院院长熊彪透露,今年南昌市中考报名人数为56456人,比去年增加1231人。

  今年南昌中招优惠加分政策也有变化: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以及相关体育艺术竞赛活动项目加分分值,由往年的10分下调至5分。在志愿设置上,将各批次的统招志愿,由原来的3个调整为2个,在每个普通高中批次志愿里,设置一个特长生志愿。同时,在录取方式上,一改实行多年的梯度志愿录取模式,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坚持“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调整后的志愿设置和录取方式,将大大降低志愿填报不当带来的高分落榜风险。在各批次学校录取结束后,将统一向社会公布各校没有完成的计划空额,组织落榜考生进行一次补报志愿补录,给落榜的考生再次选择的机会。

  今年中考分值有所调整,总分由去年的640分提高到650分,主要变化是体育考试分值由往年的20分增加到了30分。体育考试结果全部采用机考测定,考试期间将对考试区域的组考工作全程录像。

  严格实行划片招生

  按照教育部三年前提出的“高中阶段招生学校择校计划逐年递减10%,直至全面取消高中择校”的有关规定,今年南昌将全面取消高中阶段的公办择校,从真正意义上做到公办高中零择校,给老百姓减轻由择校而带来的经济负担。

  今年自主招生包括直升班和特长班招生两类。其中,南昌外国语学校可在坚持学生自愿的基础上,用统招计划的20%招收本校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南昌十中五年一贯制超前教学实验班(即少年班)的学生,可不参加中考直升本校高中。其他学校均不得向学生和家长承诺,可直升本校高中。

  而特长班招生学校必须根据本校办学实际,制定特长班办学方案后,再明确招生计划、报考要求、专业测试安排等要求,经批准后再另行发布。

  省属事业单位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满足本单位职工子女就读后,政府购买空余学位,空余学位继续面向社会招收学生。同样,此类学校招生也将设置学区范围,实行划片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则采取网上报名,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

  学区生源认定有新规

  记者获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范围内生源认定坚持“两个一致”优先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并单独立户;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址和家庭实际住址一致。搭户、空挂户不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学位分配和生源排序的依据,其适龄儿童、少年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监护人有多套房产,须在3月31日之前自行确定一套房产作为义务教育入学依据,一经入学信息采集,则不再做任何更改。

  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家庭的房产证性质必须为住宅,商住楼、商铺等非住宅、非直系亲属间共有的房产均不能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学位分配和生源排序的依据。工商执照、社保缴纳、居住证、租房证明的办理时间都必须在一年以上,并且租房合同需在房管部门正式备案方可有效,推算截止时间均为2015年3月31日。租(借)房未满一年的,则就近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凡提供假房产证、假户口本等虚假证件的,一经发现,该适龄儿童、少年由教育部门按照就松不就紧的原则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城区地铁建设拆迁户、棚户区改造拆迁户子女就学安排则按照:被征收居民迁出原地后,其子女入学须持家庭拆迁证明材料原件进行审验(拆迁协议3年内有效,推算截止时间为2015年3月31日),可选择继续在原户籍、家庭住址所在地就近入学,或在安置房所在地就近入学,也可在被征收人租赁房屋附近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