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故事 | 走近新邵县龙溪铺镇督管办主任宁花丽
2021-04-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教育教学细把脉 提质兴校开秘方
  2020年6月,宁花丽带着教育梦想和教育情怀,来到新邵西北部龙溪铺,龙溪铺镇东接大新乡,南邻巨口铺镇,西与迎光乡接壤,北连新化县天龙山和冷水江市三尖镇,属典型的边远山区。教育局党委任命她担任新邵县龙溪铺镇督管办一把手,也许,看中的正是她的教育情怀和管理智慧。
  宁花丽前脚跨入龙溪铺,后脚就深入到各个学校查看实际情况、展开问卷调研、与教师对话,充分了解、掌握各个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治校方略,深入研究如何让班主任掌握班级管理技巧,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为制订工作计划、出台管理方案、建设常规制度,辨明了前行的方向,找到了奋斗的路径。因此,她毅然确定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工作目标,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积极倡导1234工程——继续紧扣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中心,筑牢校园安全和意识形态两个堤坝,提升校长、教师和学生三个群体,推进项目、师资、管理、改革四项建设,优化教育管理,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宁花丽喜欢“把功夫下在前头、把工作落到细处、把责任落到实处”,正如她常说的“前瞻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责任决定硬度”。
  追求完美是她的性格
  宁花丽要求学校巩固成果、夯实基础、提升质量、突出特色。学校要本着“规范、高效、品质、特色”的工作思路,规范办学行为,打造高效课堂,推进特色校园建设,努力把学校打造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质量一流、特色纷呈”的阳光校园、幸福校园。
  2020年10月,她率领班子成员,组织学校进行校史信息采集与编纂工作,多次亲自主持会议,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规定时间节点,高效完成任务,为宣传学校品牌、形成特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实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推进,层层把关,自觉接受学生、家长、教职工和社会监督“的工作模式。
  在“用艺术点亮人生?用行动实现梦想”的大型素质教育文艺汇演活动中,宁花丽亲自深入学校筛选节目,精心指导选上的节目,精心策划场地布置,精心酝酿主持稿,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全方位注重每个细节。在龙溪铺镇教育史上,是一次规模最高、质量上乘的文艺盛会。精彩纷呈的舞蹈、武术、情景剧、小品、诵读、音乐剧,有的气势磅礴,有的细腻婉约,有的深情款款,有的余韵悠长,主题涉及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垃圾分类、关爱留守儿童等热点内容。《中国新报》、《新邵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了这场文艺盛宴。新邵县教育局局长李碧泉、龙溪铺镇镇长彭昱霖等领导高度赞扬,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到了实处。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的性格不好,就是喜欢追求完美”。
宁花丽(左)与副镇长罗洁(右)合影
  追求高效是她的品质
  宁花丽要求学校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精细化管理意识,增强主动性、提升执行力,多深入课堂、深入教学教研第一线、深入实际工作,集中精力抓课堂,围绕质量抓服务;做到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文明施教,积极打造师德高尚、业务过硬、锐意进取的学校教师群体形象。?
  开展首期班主任论坛,请县内优秀班主任来介绍管理经验,加强班主任思想建设,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班主任责任意识,建立优秀班主任队伍。得到镇长彭昱霖、教育局副局长李维勇的点赞与肯定。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牌子,是吹响学校办学水平的冲锋号。宁花丽要求教师做有思想、有追求的教师;做智慧型和研究型的教师;做教学优秀、教研突出、有影响力的教师。宁花丽抓毕业班教学,出台全镇九年级集体备课方案,成立集体备课领导小组,担任集体备课领导小组组长,引导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探索教学行为、加强教学反思、开展课堂评价、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高效教学模式。
  聘请专家来送教下乡,开展小学语文“1+x”拓展阅读教学,听专家的“示范教学”讲座,宁花丽自始至终全程参与,认真做笔记,及时反思,畅谈听课感受,做总结发言,号召全体教师学以致用,内化到自己的语文教学实践中去。
  通过教师工间操比赛、教学比武、三笔字比赛等活动,让教师在比赛中幸福成长,快乐工作。教学常规,不管是普查还是抽查,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会及时通报,与教师沟通,提出措施,限时整改,将教学常规工作做细、做实,改变教师工作作风,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通过教研搭台,课题引路,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镇承担的省、市、县级实验课题有7个,其中,省级课题1个、市级课题2个。全镇有市级教坛新星、骨干教师2人,县级教坛新星、教学能手10人。
  打造品牌是她的目标
  倾心打造学校个性文化,力图成为乡镇亮丽名片:龙溪铺镇中学的诗词文化、风景学校的生态文化、朝阳小学的竹文化、实验小学的孝文化,等等,氛围浓厚;下源中学的养成教育、中心小学的葫芦丝演奏、田心学校的篮球队伍、塘边小学的乒乓球精英,等等,一批批特色项目,一支支强师劲旅,争奇斗艳。
  今年4月5日,龙溪铺镇教育促进会成立大会庆典仪式的成功举办,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德政工程。2019年6月22日的教育促进会筹备会上只筹得110万资金,2020年就新冠疫情的影响,离认筹500万的目标相差甚远。面对如此情况,宁花丽想办法与教育局、镇领导沟通,共商教育发展。她亲自跑广东、长沙、娄底等地,汇聚各界爱心人士,上门拜访乡贤达人,打电话与能人志士沟通,风里来雨里去,尽一切努力争取爱心资金。功夫不付有心人,到教育促进会成立大会当天,共筹资金650余万元,为龙溪铺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为龙溪铺教育奖教助学擦亮了品牌……
  新邵县教育局局长李碧泉评价说:“宁花丽是一位有思想、有情怀、很务实、很有能力的教育人”。她在龙溪铺镇人民心中,是一位给乡村教育教学细细把脉、给提质兴校勤开秘方的教育者。
  作者 | 吴平初 胡希波 李瑜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