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哈尔滨:疫情防控知识纳入线上教学第一课
2020-02-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近日,哈尔滨市教育局下发相关学段延迟开学期间线上开课的实施意见,要求指导教师将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的教育思想贯彻在线上开课的全过程,将疫情防控知识纳入“线上教学第一课”,兼顾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学科故事讲述和好习惯培养,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进行科学小实验、家务劳动等居家综合实践活动。
  哈尔滨要求,各区县(市)、各学校要以公平免费共享为原则,因地制宜制订线上教学方案,以学校或校际联盟为单位,发挥学科名师作用,创新线上开课思路,共享多种教育资源,建立延迟开学期间本地本校线上新型教育教学秩序和管理制度。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原则,教研部门要全面指导学校教学,坚决把好教学进度关、把好集体备课关、把好教学资源质量关、把好课后答疑辅导关、采取灵活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保证学生能够“看得懂、记得住、跟得上、学得好”,确保教与学的质量。
  各区、县(市)对小学低年级(1-2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只提供课程资源,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其他年级线上开课要坚决做到“全覆盖”,要第一时间将学校线上开课的工作方案告知学生和家长,特别是对条件薄弱的农村乡镇学校,做到“不漏一校、不丢一班、不弃一生”,公办民办同样要求。小学其他年级每日线上开课不超过3节,充分保证初中毕业年级(9年级)线上教学需求,初中其他年级每日线上开课不超过5节,单节时长不超过30分钟,每次课间休息不低于15分钟。
  哈尔滨市采取在线直播课堂、网络点播教学等六种教学模,确保线上开课实效,对于支援湖北和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家庭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和不具备网上学习条件的学生,要研究“一生一案”对策,保证每一名学生学有收获、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