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点中学施行配额制 中考好生源流失比例降低
2013-10-29

  24日,记者从哈市教育局获悉,2014年哈市中考录取政策将有两项重大调整,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将达到60%,较今年提升5%;同时填报志愿方式也将有改变,由以往的考后估分填报志愿改为考后出分填报志愿。据了解,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有关要求,2015年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将可达到70%。

  省重点高中 明年配额生再增5%

  配额生是重点高中招生的一种形式,是从重点高中招生计划中拿出一部分指标按比例分配给初中学校进行招生的方法。2009年,哈市首次在省重点高中实行配额生制。施行配额生制度的省重点高中,可以在该重点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下20分内按照考生报考志愿和考生总成绩以初中学校为单位择优录取。从施行至今,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逐年提高,至今年中考已增至55%。

  2014年哈市教育局将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再次提升5%,达到60%,与哈市市重点高中61%的配额比例基本持平。这意味着,明年哈市进入省重点高中就读的考生,有六成是通过配额政策被录取的。据了解,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有关要求,2015年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将可达到70%。哈市教育相关人士分析说:“配额生比例不断增加,意味着每一所中学将获得更多的省重点高中指标,优质教育资源将面向更多的考生。省重点每提高5%比例,可以让近三百名学生受益。”

  施行配额制 好生源流失比例降低

  哈市教育相关人士说,施行配额制就是为了遏制初中择校,扩大薄弱学校学生考入重点高中的机会,让家长们为孩子选择初中时,别只盯着那几所有名的学校,以此来渐渐实现初中生源均衡。随着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的逐年提高,对遏制社会“择校热”取得了良好的引导效果。“根据统计,近五年来,相对薄弱学校好生源流失比例明显降低,平均成绩与名校的差距也在下降。”哈市第107中学副校长胡杰说,随着家长对配额制的了解,对口小学优秀生源的流失比例也在逐年降低。“我校位于道外区,去年我校对口小学有70人选择到南岗区读民办中学,而今年这一数字降为30人,回流的生源都是考上民办中学奥班等优秀学生。”

  借鉴高考明年中考出分报志愿

  哈市中考志愿填报政策也将于明年发生重大变化。哈市实施考后估分报志愿已两年,省重点高中开始分为三个批次招生,每个批次均设有统招、配额、择校志愿。为使中考填报志愿更加科学、合理,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有分可循,哈市教育部门决定明年中考实行考后出分报志愿,中考具体招生政策也将进行相应调整。相关人士透露,中考出分报志愿或将借鉴我省高考出分填报志愿模式,让考生了解自己的中考成绩、在全市考生中的位置,还可能公布考生各区间分数段所在人数。据哈市教育局透露,2014年哈市中考录取两项新政的具体执行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