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河北衡水市区小学初中招生方案
2016-08-19
搜狐焦点网

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4〕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5〕1号)、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冀教基〔2015〕5号)、《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冀教基[2014]38号)、衡水市教育局《关于加强衡水市市辖区初中学校招生、学籍和考籍管理的有关规定(试行)》(衡教基[2009]26号)以及衡水市教育局转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衡教基2016)16号的通知精神与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我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一、招生原则

  2016年,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坚持以下原则:

  (一)属地管理原则。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的招生工作由桃城区教育局统筹管理,统一组织实施。

  (二)均衡发展原则。通过招生调控尽量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的生源状况相对均衡。

  (三)以学生实际住址就近、划片、免试入学与对口升学相结合的原则。由教育局普教科和毕业学校负责调查学生监护人实际家庭住址,并作为初中划片录取的依据。根据生源分布和学校布局情况,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服务区域实行动态管理,合理、适时进行小范围调整,以期达到各中学服务范围内生源相对均衡。

  (四)房户一致、一房一位原则。房产证与户口本住址一致,一套住房只安排一个学位,计划生育政策允许的二胎可放宽到两个。

  (五)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招生入学信息,各小学有责任向学生及学生家长宣传招生工作有关方针、政策、办法。通过多种途径为家长、学生和社会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

  (六)公益性、统一性、强制性原则。通过加强招生管理使本辖区内的适龄儿童少年全部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七)初中招生与省级示范性高中指标生名额分配挂钩的原则。 继续实行指标生调控办法,2016级初一新生到2019年升学仍然进行各中学的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并提高各初级中学改善办学条件、班额管理、招生管理的权重,根据评估系数调控各中学省级示范性高中指标生数额。分流到衡水职教中心的不减基数,因学生流动造成的某中学人数的增加或减少,三年后(到2019年)初中毕业生升学时省级示范性高中指标生分配基数将不予调整,择校生和中途流动学生不具有省级示范性高中指标生资格。

  (八)招生录取与公用经费分配挂钩的原则。区教育局根据生源分布和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实际招生能力,下达各中小学招生计划,原则上,起始年级新生班额控制在国家和省规定标准以内(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公办小学按服务范围内的生源数、公办初中按区教育局录取名册核拨公用经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