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邢台一考生中考成绩漏登30分
2013-07-03

  本来严肃精密的阅卷评分,如今却因为人为原因出现漏判或漏登,从而给考生带来极大影响。昨日(2日)记者获悉,在今年邢台市中考考生阅卷评分中,多名考生成绩出现差错,有的甚至高达30分。家长考生直指阅卷评分人员粗心马虎,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尚先生是邢台钢铁公司职工,在金华中学上学的女儿今年参加中考,6月29日成绩公布后,网上公布女儿的分数成绩为496分,语文成绩显示74分。“这个成绩比我女儿实际估分相差几十分,女儿认为统计分数出了问题,但我认为,这么严肃的事情,阅卷老师怎会出错。”朴实的尚先生此时还质问孩子,“怎么考得这么少?”但孩子的压力可想而知,在后来两天时间里,每日以泪洗面。心疼孩子的尚先生决定到学校去找找。

  据尚先生介绍,最初的时候,学校和教育局表示不会有错,不让查阅分数,时隔两日后,在另外几位家长的强烈要求下,教育局和学校允许查阅分数,结果一看,有多名学生分数都被少填了,有的学生的分数都被少报几十分,尚先生女儿的分数也被少报30分,语文实际分数为104分,整整差了30分。“而这30分,应该是孩子作文成绩没有加上。”

  吴先生的女儿在邢台市二十五中上学,在今年中考中,她也怀疑文综成绩不对,后经查询,找回了主观题7分。

  分数统计的闪失给考生带来很大影响。尚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想让孩子上一所好一点的高中,但第一次的成绩让许多学校婉拒了孩子。

  在其看来,其中还隐含一个更为关键的问题,这些少给分数的考生,通过查试卷把分数给找回来了,那些多给分数的还不知有多少,这些管理混乱的问题应当引起重视。“现在我们这些考生家长,希望邢台市教育局真诚地向学生和家长道歉,给我们广大考生一个满意的答复,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记者了解到,考生如发现分数不对,可向学校提出要求并登记在案,而后以学校为单位,逐个在邢台市教育局中招办查询,每名考生限查两科。

  2日下午,邢台市教育局中招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人工阅卷登统的条件下,分数出错在所难免,根据规定,允许有千分之二的出错率。分数出错大概有三方面原因,其一漏判,概率较低;其二漏登,大多属于这种情况,此次出错的29份试卷,有几份是因为作文成绩没有加上;其三,在录入计算机时,人工操作失误。

  对此,该负责人也表达了歉意,他说除了多次教导老师要更细心更谨慎外,就是考生发现有问题后,应及时提出重新查分。“但最终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就是推行网上阅卷,目前,对于这种方法,该办已向上级领导提出申请,正在协调酝酿中。”

  相关链接

  网上阅卷

  网上阅卷准确的定义是“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它是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和图像扫描技术,结合传统人工评卷经验的一种新的无纸化评卷方式。评卷开始前,先将考生的答卷通过高速图像扫描仪录入计算机转变为电子图像,再根据阅卷分工将考生的各题作答图像分类切块,然后在电脑中进行处理、加密,使所有人无法看到和识别学生信息。阅卷时,将切割好的各个题目作答图像通过网络随机发送到不同教师所在的终端显示器上,阅卷教师针对计算机显示器界面上提供的考生作答电子图像,根据评卷标准进行评阅,并将该考生该题应得分数通过键盘输入计算机中。所有答题至少由两名不同教师分别评阅。

  实施网上阅卷,通过评分误差的控制、阅卷进度实时监控以及网上阅卷系统对相关数据自动存储等管理措施,提高阅卷的效率和阅卷的质量,最大限度地降低评卷误差,确保阅卷工作的客观、公平和公正。

  目前,河北石家庄在今年的中考中,实行了网上阅卷。(记者张会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