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2019年中考化学试题评析
2019-06-23
贵阳教育
作者:
突出学科素养  落实立德树人
  2019年贵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化学试题以《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版)》为命题依据,充分发挥了试题的激励、评价、选拔和导向功能。从化学整卷可以看出试题面向全体学生,以能力立意为前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在注重考查核心主干知识的同时,突出化学学科的特点,凸显学科核心素养,彰显了本学科的育人价值。另外试题还关注了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社会的发展、渗透禁毒教育、生命教育等内容,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试题难度来看,整体适宜,布局合理,学生容易入手,在问题的设置上兼顾各层次学生,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展现自我。
  从试题的题型和内容来看,仍然延续了以往中考试题的特点。
  (1)关注核心主干知识,突出能力考查。
  学科主干知识是学科知识的基本骨架和主线,核心知识是构成骨架和主线的基石。所以,试题将学科主干知识的强化作为首要任务,有利于引导学科的教育教学活动。如试卷中第3题基础实验操作、32题考查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制取、33题溶液在生活、生产中的广泛用途、34题金属的化学性质、35题酸、碱、盐的性质,这些试题既体现了对化学核心主干知识的考查,又着重考查了学生观察、描述与解释简单化学现象的能力,初步运用所学知识从化学视角对有关物质的性质、变化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化学用语的识别与运用能力,简单化学问题的探究能力。
  (2)关注学科价值,落实立德树人。
  老师在教学中会经常提到“化学是我们的生活,是我们的未来”。这句话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对化学的重要性和价值的揭示。如试题中第1题有关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提到的有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话题、第2题生活中处处有化学涉及到的蚊虫叮咬、家用电器着火等、第30题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科技中提到的骨质疏松、食醋和鸡蛋、2022年冬奥会使用的新型材料、我国将可燃冰进行二次能源的开发、第36题我国深海探测器“蛟龙”号使用的金属材料等,这些试题情境的创设都加强了考试内容与学生生活、社会发展的紧密联系,并以此为契机让学生关注身边的社会热点,感受国家的进步与变化,激发学生对化学的热爱,借此弘扬化学的学科价值,与此同时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强调“国家认同”、“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3)关注学科特点、培养核心素养。
  化学学科体系是由学科的知识、能力和思想方法构成的,其中学科思想方法是化学学科体系的灵魂,这也是我们一线执教老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努力实践的方向和目标。选择题第5题从化学的思维角度来立意、第6题利用电导率传感器探究复分解反应的实质,非选择题31题有关元素周期表的运用、35题实验探究题都要求学生能运用化学的基本观念来认识物质世界和物质变化,如转化观、守恒观、微粒观、结构观。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由“典型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由“宏观到微观”、由“定性到定量”的化学基本思想。通过这些试题的呈现体现了“宏观与微观的辨析”、“变化与守恒的观念”、“现象与本质”、“探究与创新的意识”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除此以外,本套试题也充分考虑了学生今年不能使用科学计算器的情况,所以对计算的要求并不高,主要是考查学生利用化学知识解决简单的计算问题的能力。
  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  黄莘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14703511 2019-06-23
SRC-1114703511 2019-06-23
SRC-1114703511 2019-06-23
SRC-1114703511 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