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穗:“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双排”工作
2020-03-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有效遏制校园内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3月19日,三穗采取“四个强化”措施,切实推进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双排”行动工作,确保教育系统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三穗教育系统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站(股)和学校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双排”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保障工作开展和推进。
  强化工作排查。一是加强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检查,以学生食堂、学生营养餐、学生宿舍、卫生间等为排查重点,同时加强食堂人员个人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管理工作检查,全面彻底地排查排除食品卫生隐患;二是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检查,以宿舍、食堂(含锅炉)、教室、实验室、体育馆、图书馆、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查看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重点检查电气线路铺设规范、用电负荷、电源插座数量、电气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等;三是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检查,检查校车驾驶人资格管理制度、安全行车教育培训考核制度、校车日常检修制度、校车交通违法处置制度、校车核载定员制度、校车动态管理制度、接送学生交接制度落实情况。同时,教育学生不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载货的客车,不驾驶摩托车;四是加强对实验室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检查,主要针对实验室、危险品储存处置场所等重点区域加强管控,查处将学校场地出租作为从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的生产、储存、经营场所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五是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检查。重点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校园欺凌防治、校园贷、反传销、非法集资等;加强校园周边地区暂住人口、流动人口、流动摊点、出租房屋、网吧、KTV 等娱乐场所的管理;加强监管好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及对社会不满、扬言报复社会等人员的动态管控;加强校园安保体系、完善三防设施建设,检查门卫落实安保制度、值班巡查制度、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制度。
  强化调度研判。各学校每周开展“双排”行动工作,对“双排”行动数据统计进行分析、研判,并将研判结果形成信息或者总结报送每周二报送县教科局。
  强化结果运用。各学校通过“双排”行动,狠抓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风险排查整治的长效机制。深化细化“双排”行动的内容、手段、技术、方法,提高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治理的能力,突出重大风险排查排除,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