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百余万中小学生将迎寒假 市教委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
2020-01-14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北京市百余万中小学生将迎来寒假假期。市教委日前发布《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学生在寒假期间注意安全,科学安排假期生活。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寒假即将来临,节庆活动相对集中,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天气影响,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多。为了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希望父母能发挥好孩子“第一任老师”作用,认真履行好监护人责任,教育督促孩子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寒假期间,学生外出要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搭乘非法运营车辆,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驾驶电动车上路,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在马路边或停放的车辆周围玩耍、打闹;注意防火安全,不玩火、不携带火种进山,不在野外点燃火种,在家注意用电、用气安全,熟悉家电使用方法,以防触电和煤气中毒。发现火情及时报警或报告大人,牢记各种报警和急救电话,在发生意外时能及时获取紧急救助;注意饮食安全,规律、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不吃变质食品,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肠道寄生虫病的传播和其他流行病毒传染。
  学生和家长还要树立环保意识,保护环境、爱护蓝天,不在禁放区燃放,不违反限放规定,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如燃放烟花爆竹要在家长看护下燃放,注意安全、防止受伤。外出时,注意活动安全,要注意远离人员密集场所,避免拥挤和踩踏事件发生。要遵纪守法,不出入网吧、游戏厅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