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9-03-22
兰州市教育局
作者:
  一、兰州市此次出台《中考改革方案》的背景和过程是什么?
  答:1.中考改革是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需要。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是激发教育发展动力和活力的重要手段。中考改革作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教育公平,事关社会稳定。2006年开始兰州市稳步推进中考改革,实行了“两考合一”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制度,推行了综合素质评价、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自主招生等改革办法;2011年,兰州市实施了第二轮中考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推进课程改革,改革了考试科目和高中招生录取办法,实现了全科开考、学完即考,将地理、生物、政治、历史、体育等学科作为中考科目Ⅱ纳入全市统一学业考试中,将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作为高中录取的依据。2016年,将体育与健康以50分纳入中考计分科目。这些规定和制度符合国家全面发展、综合评价、减轻负担、规范发展的要求,基本发挥了引导、评价和激励的功能,促进了初中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本次中考改革是历次改革的延续,我们坚持稳妥推进,在继承中前行,在改革中完善,进一步优化中考考试制度、考试方式、考试内容、录取办法等。
  2.中考改革是落实国家、省上中考改革文件精神的需要。
  2016年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同时要求要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
  2018年7月,甘肃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决定从2018年秋季起,兰州、嘉峪关等2个市州率先在全省进行中考改革试点,要求将义务教育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明确了中考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考试方式,要求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高中招生录取办法,加强考试招生管理。全科开考、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加重学生备考负担。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政策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兰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本着“积极推进、平稳过渡”的原则,市教育局于2018年7月启动中考改革工作,成立了《兰州市中考改革方案》起草工作小组,组织开展调研、论证、起草工作。在方案起草过程中,履行了集体讨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相关程序,先后召开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初高中学校校长、一线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专家等参加的座谈会十余场,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并通过实地调研太原、南京、武汉等省会城市实际做法,有效借鉴全国其他省会城市成功经验,经多次修改,并报请市政府研究同意,省教育厅审核备案,市维稳办评估通过,形成了《兰州市中考改革方案》定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20387347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