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9民办中学四区拟招生2500人 今年启用电脑派位
2014-04-19

  初中招生工作实行电脑派位方法,这一模式今年将在兰州变为现实,并率先用于9所民办中学招生。每个小学毕业生可报一所民办中学,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40%的招生计划将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完成。所谓电脑派位,就是将所有报名的学生信息输入电脑,通过电脑程序“摇”出40%的学生,其余的招生名额则由学校自主完成。派位过程将全程录像,届时将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公证部门、家长代表等现场监督,结果由市区联合招办于派位当日公布。

  借鉴外地做法

  兰州民办中学招生启用电脑派位

  今年,兰州市民办中学将在全市范围内提前招生。民办中学包括新亚中学、兰州科技外语学校、树人中学、九洲中学、兰州成功学校、凯文中学、交大东方中学、天庆实验中学、兰州大方经典学校,9所学校在兰州城市四区的招生计划超过了2500人。

  兰州市教育局与各民办学校充分沟通后,决定借鉴外地做法,坚持免试入学、信息公开、行政审核、程序规范的原则,在民办中学2014年招生工作中引入电脑派位模式,探索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改革。事实上,在广州、福州、厦门、长沙等国内一些城市,这种招生方式正在使用或探索中,对于解决小学招生择校热和部分初中生源爆满问题发挥了一定作用,部分城市民办初中招生已开始运用电脑派位方式。

  民办中学招生

  报名人数超计划时40%要“摇号”

  电脑派位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学生自愿报名,每个小学毕业生只能报一所民办中学。当一所民办中学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时,学校全额录取;而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招生学校40%的计划则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完成,剩余60%由学校自主完成。兰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介绍,电脑派位类似于“摇号”,就是将报名学生的信息全部录入电脑系统,派位时电脑屏幕将滚动闪烁,由工作人员按下一个操作按钮,随即“摇”出招生名额,表示学生被成功派出。这位负责人表示,实行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生,是兰州市扶持和规范民办教育的产物,招生将更加体现出公正、公平。

  6月上旬,电脑派位将由市区联合招办组织实施。有家长提出质疑,电脑派位如何确保公平?据了解,派位现场将邀请计算机专家、行风监督员、纪检监察部门、公证部门、家长代表、新闻媒体代表进行监督并现场公布录取结果,派位过程将全程录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