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山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顺利结束
2019-06-22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6月22日下午4时20分,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中山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顺利结束。为期三天的考试,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未发生考务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平安中考”、“公平中考”、“诚信中考”、“暖心中考”的目标。
  提早谋划部署,督考指挥有力
  中考是重大民生工程,涉及万千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山市新中考改革方案颁布实施之年,确保考试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山市对中考工作提早进行了谋划部署,5月下旬,全市召开中高考环境综合治理和考试安全工作会议,徐小莉副市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要求各镇区将中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监督。考试期间,徐小莉副市长和市府办周尚谦调研员莅临市教育考试指挥中心检查中考工作,市教体局李嘉颖局长、周信副局长、李有林副局长等局领导坐镇市考务指挥中心,统筹指挥全市考务工作,处理突发应急事务。市公安局王勇副局长亲自带队巡视考点,检查考试安全保障工作;各镇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考试期间亲临一线进行现场指挥,严格督考,确保了考点正常考试秩序。
  强化规范管理,组考严肃认真
  从三天的考试情况来看,全市各考点考务操作规范,监考员严格按统一指令执行考务工作。考前,各学校组织考生召开了中考动员会议,对考生开展了诚信教育,并于考生签订了考试诚信承诺书。今年,考生诚信考试自觉性明显提高,没有发生违纪舞弊事件。进场环节,各考点充分利用金属探测仪等手段,禁止违禁物品带入考场,有效防范了考生携带手机进入考场的违纪行为。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和各考点还专门安排了专职视频监考员,对考试实施全程进行实时监督。市教体局有关普通高考考点学校选聘了8组监察组,对有关考区的考风考纪进行检查监督。今年,为加强考风考纪管理,市教体局选聘了37名局干部担任考风考纪监督员,驻守各考点监督考试工作,协助处理突发应急事务。
  各方齐心合力,考试服务暖心
  考试期间,教育、公安、宣传、卫生、住建、电力、城管执法、电信等部门紧密配合,协同发力,为考生安全顺利考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广大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不辞辛苦、精心操作、全力以赴,为考生提供了公平的考试氛围。据了解,部分考点在考场放置冰块进行降温,部分考点为给考生提供舒适的休息场所,设置了考生休息室,并为考生准备了绿豆汤等降暑汤水。有的考点还安排了学生志愿者,为考生提供指引、咨询服务。
  中山市2019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4日至28日,预计7月10日左右公布中考成绩,请考生留意中山招考网有关通知。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所有的辛苦付出,终将迎来梦想花开的一刻,预祝各位考生考入理想高中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