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广州中考:数学难易评价不一 思想品德试题思路很开放
2017-06-18
金羊网

  中考第二日

  “民法总则”“校园暴力”成考题

  中考第二日,广州考生迎战“数学”和“思想品德”科目。12时整,铃声响起,考生走出来时对数学评价不一,有的考生很轻松就做完了,也有考生留白,心情低落;而对于思想品德,考生们则多数认为并不简单,不少考生表示今年的思品考题涉及面很广,包括改革开放、科教兴国、“一带一路”、校园暴力、民法总则等许多内容。

  数学:有人做完有人“留白”

  对于数学考试,考生的评价不一,有的考生很轻松就做完了,也有考生“留白”,心情低落。

  广州市铁一中学史同学表示,前面的选择、填空题难度都不大,后面的三道大题颇费脑筋,她只能尽量“把会做的都做完”。而徐同学则表示,数学整体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比之前学校出的模拟题容易很多。

  较早从华附考点走出来的赵同学神情淡定,她表示数学难度适中,自己在规定时间内正好做完,并没有什么出乎意料的题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数学第24与第25两道都是几何压轴,打破以往一道函数压轴一道几何压轴的布局。几名考场外等候的老师聚在一起讨论数学考题,其中一名女老师表示:“学生反映不一致,有人说难,有人说还可以,感觉这次的考题可以拉开成绩上的差距。”

  思想品德:再考“一带一路”

  考完思想品德之后,记者看到,不少考生面色凝重,有考生出来后直接扑进家长怀里“求安慰”。不少考生表示今年的思品考题涉及面很广,包括改革开放、科教兴国、“一带一路”、校园暴力、民法总则等许多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22题以“一带一路”为题材,考查中国的国际地位作用、对外开放和文化多元性的相关知识,而且一题三问,是历年来第一次。而近阶段引起热议的社会热点问题“校园暴力”也在试卷题目中有所涉及。

  在广铁一中考点的颜同学表示,考完之后还很“懵圈”。他透露,思想品德的题目开放性很强,平时抄过的、背过的资料都派不上什么用场,只能现场发挥。“最后一个大题是关于校园暴力的。虽然全部题目我都写完了,但感觉一般。”他说。

  冷同学向记者介绍,今年思想品德题目的问法比较新颖,如材料题中问到:“上述这种制度有什么意义?”最后一题提问“你支持哪种观点?”他表示,这样的问题很难从书本、资料中找到答案,只能从材料内容和知识点中下手,尽量答得完善一点。

  不过,也有喜笑颜开的考生。一名男生走出华附考场后十分激动地拉住老师:“思品考了很多民法总则的内容!前面和后面都有考到,我都复习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