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考改革预计三年后
2016-10-11
新快网

  今年9月2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改革力度较大,变化较多,因此得到了全国范围内中小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根据教育部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次改革的目标是逐步建立一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重在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

  改革1 两考合一,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意见》提出,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要“两考合一”,已经实行“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

  ●广州:考生不受影响,早已两考合一

  明师教育中考研究院的专家指出,中考实行“两考合一”、“一考多用”,可以避免学生多次参加考试,减轻学生的备考负担。“不过,这一改革对广州考生来说并无影响,因为广州市早在10年前就已经将两考合一,初中毕业考和高中升学考并没有分离。”

  改革2 语数外体之外可自选考试科目,文理要兼顾

  考试科目的选择成为此次中考改革最受关注之处。《意见》称,除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基础学科外,要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中,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选择部分具体科目和数量,计分录取,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同时,要将体育一科纳入录取计分科目,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这项改革可以说将中考一贯的“套餐制”改变为可选择的“自助餐制”,在每门课都合格的前提下,给学生以适当的选择权,选择自己擅长和喜欢的科目(生物、历史、地理等),能发展学生的优势特长。而且,并不要求将所有科目都纳入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以免增加学生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自选科目要求文理兼顾,考生不能只选文科类科目,也不能只选理科类科目,防止严重偏科。没有选择的科目,不仅“要学”、“要考”,还要达到“合格”。

  ●广州:中考会否考历史等科目?专家称时机还不成熟

  对此,立尚教育市场总监李珍认为,本次中考改革基于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让选择更具多元化。“广州中考的科目现状是将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六门主科,外加体育分数作为中考最终录取分数。有的必考科目中,比如物理、化学不一定每个学生都喜欢,改革为‘4+X’之后,学生就可以自选其他喜欢的科目参与录取,既可以保证学生全面发展、不偏科,又能促进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

  不过,在明师教育中考研究院专家看来,这项改革对广州考生来讲,变化的机会可能并不大。“不少人猜测广州中考今后会把历史等科目计入录取分数,但要想把会考的科目变为选拔性的考试科目,需要本身教材内容及架构的相应支持。目前时机并不成熟,即使要改,估计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不会在短期内实施。”

  改革3 考题减少死记硬背,考查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教育部称,在中考考试内容的改革方面,将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素质。在成绩表达方面,要求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避免学生分分必争、过度竞争。

  这一项改革,也反映了全国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培养的总趋势。“中式教育”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就在于以考试为目的的学习大都是“填鸭”、“死背”、“题海战术”,用大量的机械记忆和刷题刷出来的熟练度换取高分。在先进的国际教育理念引导和人才需求导向下,中国的基础教育也在反思,敢于从大考“开刀”,趋向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素质,是值得肯定的。

  改革4 减少加分项,“综合素质评价”将成中考录取重要依据

  另一项较大改革在于明确要求试点地区要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让以往处在从属地位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主角,在高中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

  据了解,“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该评价会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及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充分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

  这一举动似乎是在向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招录学生的标准进一步看齐——学科成绩外,学生的自我成长和进步,德智体美劳的综合发展也应成为录取考查点。卓越教育专家解读称,这一改革举措如能真正落地,将打破“唯分数论”,对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谁使用、谁评价”,由高中学校根据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能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

  此外,招生录取办法也将改革,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招生录取时作为参考。同时,给予有条件的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

  ●广州:综合评价暂未与中考录取挂钩

  不过,依然令人担忧的问题是“素质评价”天生的主观性,该如何客观公平地运用在招录工作中。放眼国内一些试点地区,如山东潍坊(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与语文、数学等科目同等对待,作为一个组合)、浙江嘉兴(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折算为相应分值计入总分,满分值为20分)、湖南长沙(按照学业成绩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政策性加分、语数外成绩的顺序甄别)等地,虽然具体操作方式不同,但已经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依据,取得了积极效果。

  明师教育中考研究院专家表示,广州实行学生综合评价已经有一段时间,不过该评价目前并未直接和中考录取结果挂钩,仅作为学生品行的参考,是学生毕业或入学的最低标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这个作用可能不会变。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校毕业条件之一的考虑是正确的,但是若直接参与到中考选拨的条件当中,目前条件还相当不成熟,学生及家长暂无须担心这方面的判断会影响孩子的入学选拨。”

  ■影响 应届生不用担心,今年小六群体要注意

  据悉,综合改革试点将从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到2020年左右,将初步形成一个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据卓越教育专家估计,广州中考方案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台,按照惯例将设置3年过渡期,最早将在2019年中考的学生当中实施,不会影响到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但在高考的指挥棒下,今年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家长们要引起注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