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4.4万考生20日参加中考 外市户籍考生占比超1/4
2016-06-20
广州日报

  中考今日下午正式开考,4.4万名考生将奔赴考场迎接挑战。在考前佛山教育局通报,由于初中毕业生人数减少以及部分学生已分流参加春季招生,今年赴考的考生人数总体比2015年减少约5000人。参加考试的考生中,佛山市户籍考生近3万人,外市户籍考生1万多人。此外,今年佛山中考取消单独命题方式,使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试卷,中考成绩的公布时间也相应延后到7月6日。

  3826名考生照顾录取 

  2016年佛山中考将于6月20日-22日进行,佛山市教育局在考前通报,今年全市五区共设立74个考点,所有考点学校已准备就绪。

  据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中考报名人数为4.4万人,比去年减少约5000人,源于总体初中毕业生人数减少以及部分学生已分流参加春季招生。上周五,佛山市招考网对今年佛山各区符合照顾录取政策的考生名单予以公布,公示信息显示,今年经考生本人申请,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并公示,有3826名考生符合照顾录取政策。记者了解到,符合照顾录取条件的绝大多数属于农村纯二女户的女孩,以及独生子女和少数民族、具有佛山户口的华侨子女。

  “今年中考全市加上省的学校,总的招生计划达到7万余个,而初中毕业生大约6.2万人,升学需求完全可以满足。”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佛山市高中阶段学校计划招生总人数为66781人,与去年实际招生人数相比,今年新增学位共7342个。

  其中在普通高中阶段,今年招生学校61所,计划招生总人数41000人。“与2015年实际招生人数相比,2016年全市普通高中新增加了1所学校招生,新增学位数量也达到了1475个。”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职学校招生计划方面,今年全市招生学校(校区)34所,计划招生总人数25781人。与2015年实际招生人数相比,今年中职阶段新增学位5867个。

  7月6日公布中考成绩 

  今年佛山中考取消单独命题方式,使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试卷。记者从佛山市招办了解到,除了考试时间较去年有所延迟外,中考成绩的公布时间也相应延后。

  佛山市中考成绩预计将于7月6日公布,比去年的7月2日延后四天。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招生办统一打印成绩通知单,通过考生毕业学校将考生成绩通知单发给考生本人,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回毕业学校领取成绩通知单,也可登录佛山招考网(http://kszx.fsjy.net),凭考生号和个人密码免费查询。

  市教育局招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关于《录取通知书》的发布,考生可直接通过佛山招考网(http://kszx.fsjy.net)获取电子版的《录取通知书》,招生学校不提供纸介质《录取通知书》。若考生有特殊需要,可凭身份证、准考证到所属区招生办或毕业学校打印纸质《录取通知书》。

  学校已备好应急物品 

  记者从各区招办获悉,今年因为中考首个科目在今日下午开考,因此各区安排的踩点时间有所不同。禅城区的考生今日上午才开始踩点。而顺德区、南海区的考生则多数在昨日下午就已经到考场提前了解情况。

  今年南海区七镇街均设有考场。在石门实验中学(狮山),踩点考生陆续进入考场了解自己在考场内座位的方位,以及上厕所的线路等。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已经备好应急的2B 铅笔、黑色签字笔、铅笔刨等100份。“学校已经陆续完成检测网上指挥系统、广播系统、铃声设置及检查维护。”

  在顺德区的踩点现场,记者了解到,与高考吃住在考点内的形式不同,顺德中考多个考点为“走读”式。为保障考生顺利应考,顺德警方开辟“绿色通道”给考生。部分考点考生均由所在学校统一接送,而部分远离中心城区的考场,学校还为考生安排中餐与午休场地。

  遗憾:考生考前遇骨折 教育局建议再复读 

  记者从顺德区教育局了解到,顺德有考生在考前遇意外右手骨折,恐无法参加今年的中考。对此,顺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中考是由佛山统一统筹安排,故无法安排考生另外中考。

  不过顺德区教育部门解释称,如果有考生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立即办理休学,明年再读初三。另外,学生和家长也可以咨询民办高中学校是否有学位,可以先到民办学校就读1个学期,如果成绩不错,可以自己直接向公办学校申请,经测试后学校同意招收即可。

  提醒:家长送考预留足够时间 

  中考期间,考点周边道路禁止大货车通行,禁止车辆鸣笛。警方提醒,除了临时交通管制外,考试期间对考务车辆及送考生参考的各类车辆(乘车人须出示准考证)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教育处理,不耽误考务工作和考生参考。考生遇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向执勤人员求助。

  顺德交警建议,开车送考的家长要事先前往踩点,充分熟悉前往考点的线路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并了解考点附近的停车场,按规定将车辆停放在考点周边停车场或停车位上。

  由于考试期间送考车辆和社会车辆交织,为以防万一,顺德交警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留足时间,以避免迟到而影响考试。非接送考生的车辆,则请尽量绕行考点周边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