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课网上开讲 七成受访中小学生家长感到负担增加了
2020-06-04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近期,部分地区的中小学生依然在上网课。网课教学效果受到人们普遍关注,在效果得到肯定的同时,也被指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答疑群流于形式、学生上录播课兴致不高等。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470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8.3%的受访家长认为本学期新课网上教学效果好,41.6%的受访家长认为效果差。新课在网上开讲后,73.9%的受访家长感到自己的负担增加了。69.6%的受访家长建议教师课前了解学生知识点学习情况,课上有重点地进行讲解。
  70.5%受访家长发现孩子看录播课注意力不集中
  家住河北的陆君(化名)有个读三年级的儿子,据他介绍,孩子平均每天有三节网课,每节课不到半小时,下午用1个小时做作业,晚上集中复习白天的功课。“我儿子自制力比较差,除了每天必须的学习用时,其他时间基本都在看电视、打游戏。”陆君坦言,他非常担心孩子这段时间的学习效果。
  调查显示,58.3%的受访家长认为本学期新课网上教学效果好,41.6%的受访家长觉得效果差。交互分析发现,一线城市受访家长感到效果好的比例最高,达61.4%,其次是二线城市(61.2%),城镇或县城、农村的受访家长感到效果差的比例最高,为50.0%.
  “孩子课程多数都是录播的形式,缺少和老师的互动。”北京小学生家长刘笑(化名)感到孩子网课效果不理想,“我观察到,孩子上录播课坐在屏幕前,就像平时看电视,会做各种小动作,特别爱走神儿。”刘笑说,女儿常常课上“放空”,需要她不断提醒。
  调查中,70.5%的受访家长指出看录播课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92.8%的受访家长觉得,缺少互动的情况下,孩子上课更容易走神。
  今年读初二的张妍妍(化名)对记者说,在网课上,老师没办法监督学生,得靠学生自觉。“比如有学生开着网课,偷偷干别的去了。老师点名学生回答问题时,因为网课时间短,如果学生网络不畅,老师通常会另找其他学生回答,有些学生就借口网速不好,逃避回答问题”。
  对于当前网课存在的问题,50.8%的受访家长觉得通过网课掌握新知识点存在困难,40.7%的受访家长认为网课课时短,知识延展不足。其他问题还有:课堂反馈不及时(38.9%),互动性比传统课程弱(37.7%),答疑流于形式、耗费时间(37.5%)等。
  河北石家庄中学教师张开鸣(化名)表示,与传统授课形式相比,因为受制于形式、网络和硬件,教师对学生网课学习效果的了解比较滞后,这对教师和学生合理安排课前与课后时间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69.6%受访家长建议教师课前了解学生知识点学习情况
  “除了处理工作上的事,我还得花很多时间来监督孩子上课、陪她写作业。”刘笑说,孩子开始在网上上新课后,她的压力有增无减,“网课毕竟课时有限、教学场景受限,老师很难像以前那样具体、细致、深入地讲授知识点,家长在这方面得辅导孩子”。
  陆君也提到,新课程开始后,他和妻子每天晚上都要针对新知识点向孩子提问,了解孩子的掌握程度并进行针对性的辅导。
  新课在网上开讲后,73.9%的受访家长都感到自己的负担增加了。相比较而言,小学1-3年级学生家长负担增加的情况更多(79.3%)。
  陆君认为,老师应重视学生新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应该在课后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比如可以用问卷调查收集学生的反馈,这样老师在集中答疑时,能够有的放矢,提高学习效果”。
  “特殊时期,老师更需要和家长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陆君认为,作为网课学习的直接监督者,家长应及时将孩子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反馈给老师,“比如我之前和老师反映过,孩子在家自制力差,除了上课就是玩儿。老师就这个情况专门提醒了学生,还设置了自习时间”。
  刘笑希望,老师在录制课程时,注重授课过程的趣味性、吸引力,通过调整声调、丰富表情以及改变授课方式等来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专注力。
  张妍妍感到,网课学习还是要靠学生自觉。“最近开学了,我上网时发现有不少类似‘一个多月没听网课,能否在开学前快速补回来’的帖子。其实想学得好,不能总依赖老师的监督,要培养自己学习自主性和自律性”。
  对于提高线上新课的教学和学习效果,69.6%的受访家长建议教师课前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点的学习情况,课上重点讲解;61.1%的受访家长认为学生要自觉保持在校学习时的节奏和纪律;57.1%的受访家长希望学校和老师及时听取学生和家长的反馈,进行针对性调整。
  张开鸣提醒,学生在家上网课,要有和在校一样的节奏。“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不能觉得老师不在身边监督,就有了偷懒的机会。近期各地中小学生在陆续返校,老师也要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查漏补缺”。
  受访中小学生家长中,孩子上小学1-3年级的占35.3%,小学4-6年级的占40.7%,初中的占17.6%,高中的占6.4%.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受访家长占29.4%,二线城市的占45.5%,三四线城市的占19.4%,城镇或县城的占4.5%,农村的占1.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