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郝卫民:非遗传承要放在心上 抓在手上 扛在肩上
2019-07-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教辅中心主任
  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教辅中心是一家校外机构,目前在朝阳区一共有六所这样的机构。中心于2012年成立至今,这七年一直在坚持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教育工作,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教辅中心一是集结了一批热爱传统文化、热爱非遗的工匠良师。二是我们集结了很多的资源。
  目前,我们主要围绕三个“一”来开展非遗工作。
  第一个“一”是一本书。我们在今年3月份出了一本书叫“巧手慧心传非遗”,这本书涵盖了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教辅中心拥有的非遗项目以及其他与传统文化相关的项目共19项。每个项目都是以一次完整的体验课的形式呈现出来。
  我们通过所拥有的众多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将一些活动放在了恭王府、东岳庙,依托这些资源我们开发了诸如古建彩绘这种其他学校开设相对比较少的项目。通过这些活动所积累的经验,我们形成了一套“1263”的芳草地非遗教育工作模式。
  “1”是指我们要以非遗传承教育为特色的工作主线;
  “2”是指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学校和学生,通过这两个途径更好的传承非遗。我们主要是利用每天下午的时间组织教辅课程,为孩子们提供课程服务;另外还会组织一些专题主题教育活动。
  “6”是指我们开展了六个主题活动;
  第一是一年一度的芳草非遗嘉年华大型体验活动,该活动从2014年全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开始到今年已经举办了六届。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比如从校内走到校外,前三届都是在教辅中心内部举办,从第四届到今年都是走出学校到东岳庙举办。再比如嘉年华所涉及的非遗项目也从最初的11项增加到今年的29项。还有我们通过这个活动还推出了一些衍生品。目前,该活动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辐射范围也开始从周边30余所学校扩散到朝阳区以及北京市。非遗嘉年华已经成为教辅中心的特色,我们为这个活动设计了logo同时还申请了专利。
  第二是大师带你游北京。让孩子们跟随大师到东岳庙了解古建彩绘,看完了这些古建还要让孩子亲手画一幅古建彩绘。到恭王府了解砖雕艺术以及王府文化。孩子们在剪纸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福庆有余”的剪纸作品以及完成一幅砖雕的拓片。通过这两个活动将文化知识学习与动手实践紧密的结合起来,这样活动才能更有意义。该活动目前已经形成了几条线,包含恭王府、东岳庙、城楼文化、北海以及未来我们将要开发的郭守敬纪念馆、东南角楼,随着逐步的发展这些将成为我们一个新的学习体系。
  第三是传统文化大讲堂。主要是邀请一些技艺大师走进学校,为孩子们讲课以及介绍一些民俗体验活动等等。
  第四是传统节令活动。我们从2017年开始将传统节日与传统节令进行整合,让孩子们更加系统的学习与体验传统文化。如去年冬至,孩子们在课堂上了解冬至文化后要完成一幅九九消寒图。81天后,如果孩子们真是按天完成了这幅作品是可以得到奖励的。如此可以使活动更有意思,孩子们也更乐于参与。
  第五是酥雨润花工程,结合我们教辅课程以及实践活动的推进,我们以教辅课程内容为主走进学校为孩子们授课。
  第六是金种子工程。这个工程更多是为教师做培训,主要是解决非遗传承后继无人的问题。比如我们有一个合作项目,主要做教师的继续教育。目前开设的课程有北京琴书、剪纸、古琴、单弦这四门。其中北京琴书和剪纸是最受欢迎的两门课。
  “3”是指我们非遗工作的核心目标包含服务学生、服务学校以及服务社会这三个层面。
  第二个“一”是一台戏。除了为学生以及校外的教师提供非遗课程的学习和体验,同时我们还为自己学校的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我们教辅中心的教师大多是美术、舞蹈、钢琴、古筝等等这些专业的教师,为此我们举办了“一师一项”活动,希望我们的教师都能成为“双栖教师”,即不仅要会自己的专业还要在专业之余选报一个非遗项目,作为教师个人的第二成长点。通过这种双栖培训,让我们的教师在传统文化方面也能有一定的话语权。另外,我们还为这些非遗传承人走进学校、走近学生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技艺能够传承及展现。希望能为我们的教师、非遗传承人以及渴望学习传统文化的孩子们和学员们搭个平台,让他们能够唱好这出戏。
  第三个“一”是一副担。这副担是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是历史责任。对此我有两点思考。首先,过去的传统文化教育更多的照着讲,现在应该做到接着讲。什么叫接着讲?接着讲就是在照着讲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其次,非遗必须要生活化。让非遗项目变成我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元素,要跟生活紧密结合,它才会有自己独特的生命力。否则它就有可能会消失。
  如何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我认为必须要在实践中去做,不能老是坐在屋里谈。孩子们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实践,才能够去感受并有所收获,其文化自信自然而然也就培养出来了。
  如何做好非遗传承?我认为非遗传承得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所谓放在心上,是对非遗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既不要过度悲观也不能过度乐观,还是要从实际出发。所谓抓在手上,首先是要把孩子抓在手上,因为孩子就代表着未来。其次是要把年轻的教师抓在手上,让他们每个人都成为非遗的传承人。所谓扛在肩上,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将非遗传承这副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上。无论如何,我们得对得起祖国,对得起子孙后代,只有这样才能把非遗传承真正做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