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全面振兴教师教育
2019-02-15
教育部网站
作者:广东省肇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 肖起清

  师范教育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母机、源头活水,必须把发展师范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央4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大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推进“新师范”建设。这给我省师范院校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办好师范教育,培养造就更加优质的新时代教师。

  一是抓源头,聚焦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着力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广东省加大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如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2019年拨款系数提高到2018年的1.25倍;支持师范院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协同创建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单列考核师范院校;实施粤东西北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等为师范院校奠定了发展后劲。肇庆学院积极落实,大力推进。一是创新教师教育体制。提出“教师教育一体化,培养目标卓越化,三位一体协同化,协同育人开放化”的办学理念,设立教师教育学院,强化职前职后统筹职能,全面整合校内资源,形成了教学、实训、竞赛、实践、职后培训、相关研究一体化的教师教育新体制。二是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按照“强化师德修养,注重专业知识,突出师范技能,提升职业精神”的要求,积极探索“大类招生,二次选拔”模式,创立未来卓越教师砚园班,形成“选拔制、小学期制、多学科制、双导师制、研修制、游学制”为内涵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砚园班”已成为全省师范生培养品牌,每届毕业生已成为每年招聘的“抢手货”。三是推进教师教育协同育人。与肇庆市及下辖7个县区共建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或协同育人合作区,建立260个教育实践基地,每年选派1600名师范生顶岗实习,实现了多方共赢。

  二是建体系,聚焦在职教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广东省重视教师专业发展,投入近2亿元,依托高校建立了10个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新建480个名教师、名校长、名园长工作室作为教师培训跟岗实践基地,投入近4亿元安排省市县培训。肇庆学院积极参与,投入6000多万,高标准建成34个实训功能室,可同时容纳350名教师脱产培训。主动对接中小学教师需求,优化培训课程设计,开展分层分类精准培训,组织开展跟岗学习、线上研修。2018年承担培训周期1个月以上的省级示范培训超过1500人次,市、县骨干教师培训约2000人次;开展农村教师置换培训,培训乡村教师约2800人次。此外,还积极组织名师送课下乡,在乡村学校建立专家工作室,支持乡村教师专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落实中央4号文件及省里实施意见,按照“新师范”建设要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交流合作,为我省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4-23
SRC-1991952092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