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面向新时代探索教育改革发展新思路
2018-05-30
教育部

  近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及抓好改革督察的要求,教育部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围绕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教育改革事项进行调研督察。5月26日至2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湖北省督察教育改革重点事项落实情况,调研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农村教育工作情况。

  按照中央有关部署,结合近年来出台的深化教育改革相关文件要求,陈宝生一行首先对湖北省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事项情况进行了督察。在听取湖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发言后,陈宝生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中央精神和湖北实际紧密结合,切实加强教育改革发展力度,研究制定具体教育改革政策举措,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并积累了改革成功经验。陈宝生强调,教育是民生之首,更是百年大计。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促进新时代教育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统筹部署推进,要同国家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按照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办事,通过改革使教育成为民族创新的发动机。

  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调研座谈会”上,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武汉东湖学院和武昌实验小学的党组织负责人围绕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政工作提出问题、意见和建议。陈宝生指出,加强和改善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特色在“教”,要在教师、教材、教学、教法和教标五方面下功夫;本质在“育”,要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灵魂在“党”,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基础在“建”,要面向新时代不断寻找新思路,用改革的方法促进创新,将地方经验与全国经验相结合,共同推动党建和思政工作发展。

  陈宝生还到湖北民族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建始县对口扶贫点、建始县高坪镇麻扎坪小学、巴东县野三关镇民族实验学校实地调研。在野三关镇民族实验学校为留守儿童设置的“亲情小屋”,陈宝生和学生一起与在外打工的家长亲切交谈。在听取了当地教师、校长、教育行政部门对教育精准扶贫、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后,陈宝生强调,发展农村教育需要把握三个方面。第一,农村教育是“在农村”的教育,要重新认识农村教育的优势,在城镇化过程中,不要丢失农村教育特色。第二,农村教育是“富农村”的教育,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格局下重新认识农村教育,在政策设计、资源配置等方面给农村输血、给农村造血。第三,农村教育是“为农民”的教育,要让农村孩子通过教育健康成长,将来无论在什么地方创业、生活,都能够记住家乡、记住乡愁。要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新时代发展的历史使命,重新认识中国的农村教育,让农村教育更好地适应农业需要、农村需要、农民需要,更好地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的需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