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区分度降低 网友:公平不是刻意埋没强者
2016-07-13
知乎 仁风仙河

  日前,北京市中考成绩出炉,各区一片飘红。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一分一段”数据中,高分段从去年的560分激增至今年的570分,城六区近350人总分达570以上。其中,海淀区该分数段人数最多,为178人;其次为东城区,总数为63人。此外,西城区570分以上人数为45人,丰台区为34人,朝阳区为18人,石景山区为9人。据悉,算上加分,今年有考生中考成绩超过了580分,中考满分为580分。

  据此,有人在知乎上提问:如何看待2016北京中考分数暴涨?这说明什么现象?以下是知乎用户“仁风仙河”的回答:

  中考已经快要失去了选拔性的意义。

  加分将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中考区分度降低 网友:教育公平不是刻意埋没强者

  (丰台裸分状元的成绩单,满分。)

  中考,是高中挑选学生的考试,也是学生展现初中三年所学的考试,是九年义务教育的最后答卷(然而九年义务教育的验收中数学科目居然一个相似都没有出现)。本次考试海淀区在满分的98%以上的有将近200人,在满分的95%以上的有将近3500人,对比总共约14000人报考,我们可以看出有四分之一的学生达到了考试满分的95%……

  过去,或许海淀区前100的人在中考知识掌握上差不多,运气成分决定了前100人的排名,而现在这个数字要扩大一个数量级,也就是说有上千人都能在中考中体现出对初中知识近乎完全的掌握,那么高中该如何选择这些学生呢?这些学生的实际能力又是什么样呢?本来中考是回答这些问题的绝对标准,现在却变成了一场拼细心拼运气的考试。高中要求学生的素质,处于第一位的大概不是细心吧。

  曾经在知乎看到一个回答,当人掌握了一个阶段90%左右的知识,就可以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再精益求精会使学习效率降低,造成时间浪费。中考这道坎却把精益求精和细致发挥到了极致,初中的学生需要用一年来让自己从弄懂知识到完全不犯错误……这真的是中学教育最重要的目标吗?

  如此放水的考试,配合统筹,名额分配,考后报志愿等等政策,高中的生源会更加混杂,虽然每个人都有可能接触到最优秀的教育资源,而真正有才之人被埋没的几率却也变得更大,或许这就是教委想要的教育公平吧。

  公平不是刻意埋没强者。

  还有,一场考试在满分以上的居然有14个人?这一点我不太敢喷,毕竟加分这件事情涉及到的政策和制衡太多了,不过最后的现状着实让我很惊讶就是了。加上5分,干掉千人。

中考区分度降低 网友:教育公平不是刻意埋没强者

   2015年

中考区分度降低 网友:教育公平不是刻意埋没强者

    2014年

中考区分度降低 网友:教育公平不是刻意埋没强者

  2013年:

中考区分度降低 网友:教育公平不是刻意埋没强者

中考区分度降低 网友:公平不是刻意埋没强者

  满分580中达到560分的人数:

  23→347→405→1481人

  诸君自行对比食用。

  作者:仁风仙河(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来源:知乎,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