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特色
2016-05-24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组织了主题为“核心素养的实施探索与成效”的教育沙龙活动。活动现场,来自国内中小学的一线教师、校长,社会培训机构共同围绕“核心素养”展开讨论,同时也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

  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科技教师赵腾任说到,一个学校对学生真正有吸引力的不是学校的环境和设施,而是学校开设的课程。潞河中学以人为本、继承传统、勇于创新、不断完善的学校课程建设,多年来得到市区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和指导,极大的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

  潞河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校本课程建设有着悠久的历史。上个世纪初就引入“西学”课程;三四十年代:开设 “职科”课程;五六十年代、学工学农学军等综合实践活动;七八十年代:学生课外小组活跃。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推进素质教育的一场深刻变革。潞河中学坚持“全面育人,办有特色”的办学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使学生体验成长的乐趣 、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潞河人。为加强课程开发和建设,学校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方案》、《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加强校本课程建设的意见》、《潞河中学校本课程建设五年规划》、《潞河中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的若干意见》等。

  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开发体现学科特点、潞河内涵、运河文化、学生感兴趣的多类校本选修课程,为学生的自主发展提供营养丰富的“自助餐”。

  2007年秋季北京市实施高中新课程实验,校本课程的类型也由最初的六类发展到了包括科学领域知识拓展类、技术领域实践操作类、社团活动类等十类课程。

  为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吸引学生兴趣,开阔视野、提高实践能力,提高思维能力、激发创新意识而开设的科技实践类课程,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

  机器人、单片机等,便是其中具有典型意义深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例如主要针对初中学生开设的单片机课程,既可以安排基础的编程课程,还可以结合各种传感器、LED灯、电机等,设计制作作品,灵活安排。不但可以进行一般性编程,还可结合巡线传感器制作接力车,使用不同的传感器设置制作各种各样的作品,实现学生的想法,及动手又动脑。

  再如2008年才开始开设的机器人校本课程,其实从2005年就开始酝酿,也曾作为理科实验班必修课程开设,如今机器人课程也成为高一的必选模块。在学校的大力支持、老师的辛勤培育和学生的努力拼搏积极参与下,经过3年的奋力拼搏和追赶,潞河中学科技活动水平达到了第一个高峰,此后稳步发展。2011年,潞河中学顺利通过“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验收,2013年,潞河中学开始在初中和高中招收科技特长生。

  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扎扎实实的科技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一个特色。仅机器人、单片机方面,如果从2008年算起,八年来,先后就有六百余人参加了机器人科技社的各类活动,涌现了朱倩雯、吕辰、陈子豪、董泊宁等典型成员。他们积极参与、不拍困难、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参加各种活动,8人获得全国一等奖,12人获得全国二等奖, 60多人获得北京市一等奖。他们不但学习了有关机器人的相关知识、更培养了科学精神,经受了历练、塑造了品格。

  这些年来,虽然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回想起来,有更多需要思考的地方。特别是作为一个郊区学校,虽是一个区域名校,与京城学校比,在师资、资金等方面并不具优势,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才能把路走的更远更好。

  如师资问题,一直是影响科技活动开展的一个原因,有没有人愿意承担科技工作、愿意承当这个工作的老师能否把这个工作做起来、做好,有人愿意并能够承担这个工作的话,他们的职称评聘跟其他学科老师相比是否受到影响。我们缺乏这样的老师,一方面教师能力需要得到培训和提升,另一方面老师们的工作需要得到认可。

  我们希望能够得到有效支持,外聘专家也好、与院所合作也好、企业支持也好,我们希望不仅有课程方面的指导,更需要对教师进行必要的培训。我们希望“高参小”政策能够惠及到更多郊区学校。在各方面的支持,和我们的坚持、坚守下,让科技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特色,努力使我们的素质教育做的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