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会温州代表呼吁 把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必修课
2016-03-10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保护女童立法和教育”成2016全国两会热议话题之一,温州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吕华荣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女童保护、预防性侵害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她建议把安全教育作为单独学科列入中小学生义务教育必修课程。

  近日,温都针对“女童保护”话题进行一次网络调查,截至昨晚9时共有318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96.6%的受访者支持将预防性侵害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2015年全国340起性侵儿童案例被曝光

  3月2日,2016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发布了《“女童保护”2015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据统计,2015年全年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340起,平均每天曝光0.95起,受害者呈低龄化趋势,一人性侵多名儿童案例近三成,熟人犯罪超七成。

  “女童保护”引起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明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欣蓉认为,当前中国,尤其是农村地区,更需要普及儿童防性侵的教案和教材,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长防性侵意识;全国人大代表、教育界人士李一飞建议,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并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家长困惑如何开展

  预防性侵害教育

  近日下午4时11分,温都掌上温州客户端发出调查问卷,截至昨晚9时,共有318人参与调查。在“您是否同意将‘预防性侵害’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一项中,73.3%的人选择了“特别支持”,23.3%的人选择了“支持”。也就说,96.6的人对此投了“赞成票”。但是,在参与调查的318人当中,有123人没有对孩子进行预防性侵害的教育,其中60.7%的人选了“想教育但不知如何开口”。

  家住瑞安市塘下镇的舒女士有一个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如何对女儿进行预防性侵害教育也是她的一个困惑。“现在孩子还小,我担心过早讲性方面的内容,很容易让孩子早熟。”舒女士说,现在更多的只是“擦边球式”的教育,比如告诉孩子要跟陌生人保持距离,学会提高警惕。平时多观察孩子有没有什么反常的情绪和行为,给孩子洗澡时留意身上有没有什么异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8
W0201604184147763581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