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CCPS室内乐团亮相肯尼迪艺术中心意义非凡
2015-04-2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CCPS室内乐团亮相美国华盛顿的顶级艺术殿堂肯尼迪艺术中心,为肯尼迪艺术中心的海内外观众带来一场全新的音乐盛宴。

  主持人:最近在很多中外媒体上,看到学校CCPS室内乐团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的演出获得了很多关注。这样一个演出,对于学生的成长具有怎样的意义?请您介绍一下演出的情况。

  陈倩:肯尼迪演出的亮相对我们来说意义肯定是重大的,从演出的缘起到最后发生我们经历了大概有大半年的时间,去年暑假的时候我们办了一个室内乐大师班,学校一直是想把室内乐的发展作为促进学生的一个手段。因为室内乐是音乐中合作的一个最高境界,需要互相倾听,去配合,你不仅是一个独奏者,在这里能学到团队之间的协作。去年暑假的时候,我们请来了国际上非常知名的室内乐大师。他给我们做了一个15天的训练,期间我们获得了很多的知识,我们的表现也让他非常满意。所以经过他的介绍和邀请,肯尼迪中心给我们发来了邀请函,邀请我们这只新的年轻的,不是那么有名的一只室内乐团来到这个世界级的演出的殿堂,在这一次的行程当中。我们也访问了很多院校,还做了音乐会,整个演出对学生不仅仅是舞台上的亮相和自信,更是他深入的跟音乐家在一起。

  我们的乐团成员组合非常特殊,我们不是一只纯粹的学生乐团,是包含着学生、音乐家和美国当地的大师一起组成的一只乐团,这样做的意义跟学校理念是非常像的。我们请老师进来教你如何去演奏,老师作为一个组织者,作为一个促进者,他带动着学生如何去体会音乐,一起处理音符,共同呼吸,体会音色之间的靠拢,才真正体会到团队协作的这种感觉。然后他们在音乐家身上除了学到音乐方面的知识,也学会了如何成为伟大的音乐家,在生活中如何帮助你。

  不管是从艺术上还是从生活上都给我们最大的关怀,我觉得学生们从这次体会到艺术的伟大和人性,这是很重要的。还有一点是我们一直在强调能力,通过这次活动,他们真正的体会到能力是什么,沟通能力,写作能力,他们懂的去批判自我,重新去规划管理。在整个的活动中,这一点是非常非常明确的。从艺术价值上来讲,已经迈出了非常好的一步。作为一个中学生,能亮相在肯尼迪中心,不论是他们对这个一生的美好回忆还是对于他们以后申请大学,在个人简介和经历上都会让人有一个非常满意的答案。

  所以每个学生在每一学期都会有大量的音乐会,他们每个人要自己组织、策划、设置自己的音乐会,包括小到邀请观众,怎么安排座位,大到选曲目,他们要学会这里面的组织管理,因为以后你可能作为一个音乐家,你也有可能作为一个音乐双业管理者,你可能以后是一个幕后策划演出的人,他在这里面学到了这些能力以后会有更多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