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区委书记谈职教:政府是企业学校的桥梁
2015-03-31
中国青年报

  无论是建立职教集团,开展校企融合,还是设立备受关注的“中国第一局”,在信阳市平桥区职业教育发展的道路上,都离不开“一把手”王继军的强力推动。

  大学学法律出身的王继军,对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从1997年被下派到原信阳县人民政府挂职锻炼以来,王继军一直在河南信阳这一劳务输出大市工作,对当地农民工多、技工少,数量大、质量差的用工情况感触颇深,“人往哪里去”一直是王继军思考的问题。2011年,升任平桥区“一把手”的王继军终于能够将自己长期思考并逐渐清晰的发展思路付诸实践。

  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信阳市平桥区区委书记王继军,探访一位县域“一把手”眼里的职教发展思路。

  打破管理体制“不合脚”的鞋

  平桥区设立职业教育和就业服务局,被评价为“中国第一局”,有学者表示要将这种体制机制创新的做法作为课题研究,王继军却强调说,“不要这么说,这不是啥体制机制上的创新,而是职业教育就需要这么去做,应该叫应运而生。”

  据其介绍,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从中央到地方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和措施。从河南来看,2008年省政府出台64号文件,开始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2009年5月省政府与教育部开始实施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计划;2010年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实施方案”,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逐步加大,但与之不相适应的却是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没有发生变化。

  “都说职业教育很重要,但职业教育法并没有明确责任主体是谁,过去没有可以理解,但今天不一样了,随着30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实力的提升,特别是中央提出的‘稳增长、调结构’的经济新常态,倒逼着我们必须重视发展职业教育。”王继军说。

  众所周知,在社会关注、政府投入和政策支持等方面,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相比,重视的程度难以相提并论,在教育部门属于弱势群体,或者说是弱势科室。说起职业教育,就是“差生教育”、“低分教育”。市县级要求职普比达到1∶1;能达到1∶2的就很少,初中毕业生出高价也要上普通高中,高考都往985、211院校挤,职业院校成了三流院校,这些都是口头重视职业教育带来的现实。

  “大家都说职业教育应大办,社会都说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但恰恰这两项工作处于很无奈的境地。”王继军以平桥区为例,在职业教育与就业服务局成立之前,平桥区抓职业教育的只有教育体育局的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股一个股室,抓就业、培训的是人社局的就业培训中心和劳动保障中心两个股室。

  从人数上看,当地教育体育局100多名管理人员中,从事职业教育的只有4人,还有两人是从其他科室借的。同样,人社局100多名管理人员中,负责就业的只有10人,远远不能满足职业教育和就业服务工作的需求。

  “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有这么一个部门,来组织实施这一项工程。既然说它重要,就一定得有专门的机构、人员、资金来做,使职业教育有一个执法主体,所以才搞了职业教育与就业服务局。”王继军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