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国内优秀“匠人”
2015-03-31
荆州日报

  据《荆州日报》26日报道,市政府与省教育厅签署共建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事宜。根据协议,省教育厅、荆州市政府将共同致力于促进荆职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提升,强化学校在区域职业教育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中央历来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向成功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此次省市合作,对于促进荆职办学水平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强化学校在区域职业教育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及增强学校服务荆州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在目标体系、教学方式、课程开设等方面有较大突破,但仍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教学方式上的问题,技术工人的成长爱走“师傅带”的老路,缺乏严谨、规范的职业教育体系。相比之下,德国的职业教育具有完善的教育体系,学生从入学到实习,再到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有着系统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大量的实践操作机会,这也是我国所缺乏的。其次是观念问题,中国的传统教育导向,以及重视学历的传统导致职业教育时常沦为最后的备选。年轻人读职院大多因为考不上大学,而非个人爱好。一系列因素导致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一直在曲折中前进、破冰中前行。

  中国需要优秀的“匠人”。国民需要更好的产品,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并不能只依靠设计,更需技术工人的精湛技艺。从指甲刀、打火机到电饭煲、空气净化器,国民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已不仅仅满足于简单的使用,在工艺上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培训的相对落后,导致优秀技工难得一觅。我国技工整体水平较差的现状,直接限制了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的转变。一句话,职业教育有关中国制造,关乎中国在未来由谁来制造。

  笔者认为,政府应该象重视发展一流大学一样重视职业教育,培养中高级职业技术人才,以逐步解决上述难题。一方面要增加资源和资金投入,加大高端师资人才的集聚,改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使致力于应用型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高等院校与普通高校享用均等地位;另一方面,要全面完善、规范职业教育体系,尝试与专业硕士、专业博士相挂钩,为中国职业教育打通上升通道,引导国人尊重、看重职业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