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观察:信息改变生活 教育如何自处?
2013-10-30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近日于南京成功闭幕,今后官方或出台文件,对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素养做出要求,教师信息化素养将成为其入职“门槛”。

  据专业人士介绍,中国的现代教育技术兴起于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中后期,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不断成熟和进步,信息传播技术迅猛发展,同时也使教育技术乃至教育方式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以此推算,中国的教育教学信息化成为一门学科大概有四五十年的历史,而信息技术进入课堂,成为一种教学手段年代就更为久远。

  面对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领域传统教学方式的冲击,相对保守的教育界人士最初便对此表示忧虑重重,他们认为,教师如果一味依赖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对于以“汉字”为基础的语文教育将是“毁灭性”的冲击。近年来,在校学生以及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社会人士“提笔忘字”现象被作为话题在微博上引发热议,部分网友认为,导致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是现代信息技术过多的介入课堂。

  信息改变生活,现代信息技术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而教育信息化究竟是利是弊?面对新兴的现代信息技术给教育领域带来的革命性冲击,我们的教育将“如何自处”?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王扬南认为,现代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教育教学手段,有着传统教学方式无法取代的优点,尤其对职业教育领域,更是教师们手中无可替代的教学“宝器”。因此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在当今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举办的初衷。

  清华大学(招生办)教授程建钢认为,信息化进入教育领域是一种趋势。面对如此大趋势,我们只能思考如何更加科学的进行教学,而不是因噎废食,选择逃避。

  信息社会的到来对我们的社会、对我们的教育产生的影响,我们无法改变,只能顺应大的趋势,然后充分的利用信息技术,为教育教学服务。

  程建钢说,信息社会未来的教学形态和学校组织模式会发生革命性变化,但是会变化成什么样,坦率的讲,连我都难以预测。

  不管是充分的运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手段,还是广泛地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对于广大的教师而言,我们都不要忘了教育的初衷。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将知识传授给“人”、是为了更好的培养“人”。鲁昕副部长说“我们不要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现代信息技术对于教育而言,只是一种传播知识的手段,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从前无法享受的快捷方便的教学成果,人们完全没有必要对其“畏之如虎”。如此看来,我们关于教师在课堂上到底应该要“传统”还是要“现代”的讨论便显得有些“幼稚”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