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央视汉字听写大会掀起“汉字书写热”
2013-10-22

  央视首届汉字听写大会在社会上掀起一股“汉字书写热”。昨日,在吉林省颇具规模的教学开放交流活动、吉林大学附属中学“滋兰杯”公开课上,该校语文老师刘敏带来一堂“传承民族书法文化,规范汉字书写”的书法课,通过讲授中国汉字的基本笔画、形声字结构,让学生体会汉字之美。

  在一线从事语文教学20多年,刘敏老师发现,现在中学生的书写问题主要有书写不规范、笔画错误、字形结构不稳等。“究其原因,还是对汉字的书写规范性认识不够。长期坚持错误书写方式,久而久之,我们将忘记这些汉字的原有形态。”刘敏说。

  刘敏建议,中学生可每天通过10分钟的“看、摹、临、写”练习,加强汉字书写能力。“‘看’,就是读帖。‘摹’,也叫描红或描绿。‘临’,是照着写。最后到‘写’,就是不看字帖,背着写汉字。”刘敏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