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将成常态节目 走红中遭非议
2013-10-22

  将汉字、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引进电视综艺节目,既满足娱乐的需要,又不失传承文化的效果,这也许是近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中华好诗词》等文化季播综艺节目悄然走红的原因。但在一片倒的叫好声中,也有不少异议发出,在记者调查中就有观众家长提出汉字的测试不应只集中在生僻难字上,而对古文字有着精深研究的青岛著名朦胧诗人谢颐城则直接尖锐地指出:仅对汉字对与错的简单判断,缺失对汉字的专业解析,使得这类节目流于肤浅,实际最终考的根本不是参与者的语文能力,而是应试能力,不禁令人深忧。
  [专家]

  只问字对错不问原因

  太肤浅!

  青岛著名的朦胧诗人谢颐城对中国文字研究也造诣颇深,然而他却对中央电视台的综艺节目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并不感兴趣,节目刚开始播的时候看过,以后便不想再看,原因是节目比较肤浅,“一个国家级的电视台做一档节目,仅仅就是要把汉字正确写出来,这让人有点哭笑不得。”谢颐城表示,在他看过的节目中有几个孩子表现十分出色,一些不常见的、非常难的字也能正确写出来,但他一点也不为他们感到骄傲,反而有一种深深的忧虑,“这里面有一些字现代汉语已经都不用了,根本就不应该拿出来考。”

  谢颐城进一步表示说,参加节目的学生能够写出那些已经被弃用的生僻难字,并不就代表该学生的语文能力,事实只能反映出他的应考能力强。谢颐城透露他周围就有参加这类节目的孩子,所以他比较了解“内幕”:一般参赛的学生后面都有一个学校专门组织的团队,每天帮该名学生出题、猜题,布置大量的题目练习,所以最终学生的取胜实质是团队的胜利,并不能说明他的语文水平就有多高,但他至少背功是一流的,“不管你是不是懂得这个汉字,只要会背就有取胜的可能。”这样的“应试”节目早已失去了原来的文化意义,“我觉得以前有一些说文解字类的电视节目远比这类综艺节目有深度多了。”

  当然,谢颐城认为央视或者地方台办这类文化综艺节目来推广汉字或者传统文化对全民来讲是一件幸事,但是如果只停留在简单地告诉对与错,势必会加剧“应试”的恶疾,节目方应该组织一个专家团队对所考的汉字进行现场解析,如果对,对在哪里,如果错,又错在哪里,让大家对汉字有正确的理解,否则“太荒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