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校体育课不敢上不让上 学生体质下降恶性循环
2012-12-07

  连日来,学生长跑猝死、校运会取消长跑项目、中小学生体质等话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对于学生来说,体育课是他们进行身体锻炼的最佳载体,那么现在的体育课究竟怎么了?

  危险科目全取消 师生谁都“伤不起”

  去年河北省一所中学体育课上曾发生一幕惨剧,一名学生在跑完500米后突然倒地不起,诱发心脏病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去世。后经调查,体育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并没有明显失职之处,学生们跑步前做了相应准备活动,跑动距离也在中学生身体生理可承受范围内。

  然而,痛失孩子的家长无法原谅学校和老师,在学校门口摆花圈,寻求社会各方相助。最后校方和老师不得不赔偿巨额资金息事宁人。时隔一年,沉重的心理负担依然让当值体育老师对学生和家长满怀愧疚,自己又因正常教学导致不正常的事端而难以释怀。

  “不敢上!”许多体育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据他们介绍,现在的孩子尤其是城市里的孩子,多数从小娇生惯养,体质本来就差,上体育课更容易发生不测,而出了问题后体育老师就是“理所当然”的第一责任人,所以体育老师上课时都会保守为先。

  现实情况是,现在不少学校体育课上涉及器械、体操等方面有危险动作的科目已取消。用一位体育老师的话说就是:“在操场上划个圈,看着学生们别出这个圈就行了。”

  “学生的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但现在缺乏有效机制来厘清各方责任,大家又都怕担责任。”一些体育老师建议,应建立健全中小学生保险政策,明确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万一出现突发事件也有章可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