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称台湾9成中小学有体罚 台湾教育部门澄清
2012-11-21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人本教育基金会日前调查发现,9成的中小学仍有体罚。台当局教育部门负责人蒋伟宁今天(21日)表示,和官方调查的状况有差距。

  台湾人本基金会今年9月、10月随机抽访1112名小学生及1122名中学生,发现高达9成的中小学,曾存在体罚现象,包括老师打人、罚跑操场、罚跪、罚站等。

  台湾人本的调查将“罚站”、“罚维持特定姿势”、“罚做特定动作”等,都归类为体罚。另外象是公开辱骂、威胁要找家长到校、不准下课剥夺休息权利等,都属于体罚的一种。

  台当局“立法院”今天审查“教育部”预算,“教育部长”蒋伟宁表示,“教育部”今年也有做相关调查,数据指出,中小学超过9成的学校都已“没有”体罚状况。

  蒋伟宁表示,“教育部”调查和台湾人本有差距,可能是调查方法、问卷设计不太一样,例如“教育部”问的是“这学期”有无体罚,台湾人本则是问过去所有的经验。

  蒋伟宁强调,“教育部”的政策就是“零体罚”,校园是教育的场合,不论是语言、身体上的体罚都不适合,会持续和学校、教师沟通,改用其他方式辅导学生。

  台湾人本教育基金会执行长冯乔兰表示,官方和民间的调查结果差距很大,推测可能是调查方法不同。台湾人本是直接在校门口问学生,“教育部”则习惯交由教师调查,有些孩子根本不知道怎样算体罚,教师也混淆不清,产生误导的情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