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填报:拉开梯度 不浪费志愿
2012-10-24

  拉开梯度 充分利用每个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考虑哪些因素,才能防止高分落榜?这是众多家长关心的话题。

  “填报统招公费生志愿和择校生志愿时,选择学校要有梯度,即所填学校分数线应有一定分差,否则,相当于浪费一个志愿。”专家表示。

  另外,专家指出,考生要坚持中考录取的“分分清”原则。举例来说,如果A考生在统招公费志愿栏第二栏填报某所学校,B考生在统招公费志愿栏第一栏填报该所学校,A考生比B考生分数高,该学校优先录取A考生。换言之,无论考生填报第几志愿,只要高于该校录取分数线,且未被前面志愿学校录取,该校就会录取该考生。

  最后,中考的录取都是以分数优先原则。同分的处理原则是:总分同,比数学语文英语的总分;再相同,比数学、语文的单科成绩。因此如果考生成绩相同,志愿顺序相同,那么就会按照考生数学、语文、外语三科总成绩择优录取,三科总成绩相同,依次按照数学、语文单科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专家指出,在报考时,一般建议学生在现有水平基础上往高报一点,给自己超长发挥留出机会,同时注意有一个保底的学校。

  专家提醒考生们,如果考生学习非常顶尖,那么学生可以在报考公费学校栏上填写志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