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财政部: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2012-09-05

  问: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国家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方面有什么新的措施,成效如何?

  答: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两年来,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新的资助政策和措施,从制度上基本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一是完善资助体系。建立了学前教育资助制度,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试点,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每年惠及约2600万在校生;建立了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中央和地方共同设立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每年资助学生约482万名,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截至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完整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各个阶段。

  二是扩大资助范围。首先是扩大中职免费范围。继2009年实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后,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将免学费政策覆盖范围扩大至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次是扩大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大学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范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jpg
中国青年报 2017-08-24
QQ图片201512100900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