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浅谈如何培养初中学生的发散思维
2012-09-03

  在新课程改革的今天,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一个词汇在新世纪之交变得非常的抢眼,这个词汇就是“创新”。而创新思维的发散性特征尤为重要。可以说,要创新必须着重发散思维,没有发散思维,就不会有任何创造性的萌芽和结果,可以说,一切创新都起源于发散思维。那么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在此不妨谈谈我个人的几点浅见。

  一、注重多方面的观察

  发散思维就是由一个问题引发出许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像太阳的光芒四射,这种思维又叫辐射,求异思维。它注重对一个问题从多角度、多侧面、多方向的观察思考,从侧面提出多种假设方案的思维过程。这类问题,说得越多,则思维的发散性越强,所以,在数学教学中,就要求教师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看同一问题,尽可能鼓励学生提出各种不同的设想和方法。扩大学生选择和思考的余地。从而找到各种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针对此观点,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展开呢?在此,我不妨举一例来说明一下。如教材运用不等式组解决实际问题中,例:某工程机械厂根据市场要求,计划生产A、B两种型号的大型挖掘机共100台,该厂所筹生产资金不少于22400万元,但不多于22500万元,且所筹资金全部用于生产这两种挖掘机,并可全部售出,这两种挖掘机的生产成本和售价如下表:

  型号AB

  成本(万元·台)200240

  售价(万元·台)250300

  1、该厂对这两种挖掘机有哪几种方案?

  2、该厂如何生产才能获得最大利益?

  分析:首先引导学生观察,看题中表示的关键词是“不少于…但不超过…”,由此可列出不等式组并求解。

  解得:37.5a40.因为为非负整数,所以a的值为38、39、40。所以生产方案有三种,故生产A型挖掘机38台B型挖掘机62台可获利最大。

  由以上这一例子,我们不难看出,在这一问题中,关键是观察找出题目中的不等关系,通过解不等式组,确定未知数的取值范围,进而求出未知数的解。多方位的观察能力是解决此类问题必不可少的。若多注意、多培养学生此能力,则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必会得到相应的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