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重庆中考物理:中国智造、工匠精神频入考题
2017-06-14
华龙网

  12日,重庆市2017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正式拉开帷幕,首日进行了语文、物理和化学科目的考试。重庆市教委组织相关命题负责人和资深一线教师进行解析。其中,物理试题中,“中国智造”“工匠精神”频入考题。

  据介绍,此次物理试题大量引用身边素材,聚焦社会热点,比如“PM2.5浓度监测仪器”“国产C919大型客机”,以及中国制造的“笔尖钢”“中国首艘001A国产航母” “直19E”等等,通过物理与其他学科、社会热点的融合,体现物理的应用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想要做好此次物理试题,只是死记硬背可是不行的。重庆一中物理老师晏福勇介绍说,试题考查学生审题的能力,要“敢于质疑”。A卷第16题的最后一问,学生熟悉欧姆定律探究出现了预料之外的情况。两卷的第17题,情景是学生常见的,由一个看起来与阿基米德原理相悖的现象引起学生的质疑。这样的质疑,将唤起学生认知冲突,只有真正理解了科学方法,才能够分析出问题的关键点。

  同时,试题还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学会“建立模型”。比如利用《天工开物》中的图片,建立相似度极高的杠杆模型,在模型研究中呈现知识的迁移和应用。晏福勇表示,从这次试题不难看出,提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进行“智慧化”探索,学生学习要向“多元化”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