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南川书院中学:家长全程进课堂 携手相伴促成长
2019-05-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重庆市南川区书院中学为期两个多月的“家长全天、全程进课堂”家校互动活动结束了。活动期间,全班每位家长轮流用二个多月的时间,从早晨进校到晚自习放学全天、全程无缝参与。这也是书院中学开展的家校互动话动之一。

  在一般人看来,家长这个原本应该静静呆在家里,每日最多是批改一下作业,期末查看一下成绩单的角色突然要“亲自上阵”,进入学校全天、全程和学生们一起学习,这让他们感到好奇和陌生。其实,“家长进课堂”这种模式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并不少见,很多学校或者教育机构均有采用,但形成固定模式,持之以衡的坚持大规模全天全程参与的却并不多见。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次活动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家长都会随学生一起听每一堂课,写课堂笔记,做各科作业、参与学月检测、大课间操锻练、教室清洁卫生、班级活动以及学校组织的文娱活动。就连一日三餐,家长都会拿着餐盘,随学生一起到学生食堂排队就餐,虽然这个流程看似简单,但对孩子们的成长意义重大。

  该负责人表示,首先,这样的举措增强了家校互动的频次和力度。老师们通过和家长沟通,更加了解了学生。如此可根据每个学生的性格特征、特长、短板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们进行因材施教。同时,家长通过走进课堂,也对怎样做一名老师,怎样做好孩子家中的老师有所了解和学习。

  其次,家长和学生的感情浓厚了,家长突然成为了自己的“同学”,让孩子们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生们都情不自禁地想在“同学”面前积极表现,从而大幅度提高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就餐和文娱活动上,家长和孩子们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互相学习,用他们的知识储备、生活技能帮助学生、引导学生。

  再次,家长和学校的信任更加牢固了,在活动结束时的总结会上,参加活动的家长们纷纷点赞,并和校方共同评出了本次活动表现优秀的家长和老师。校长、班主任、课任老师、学生和家长们,分别就学校、本班级的管理发展和教学工作,学生就对自己学习的近、远期规划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各方形成了合力,拧成了“一股绳”。

  正如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而复杂的任务。”

  因此,可以说,重庆市南川区书院中学的全班家长轮流参与的“家长全天全程进课堂”教育活动形式,不仅为家校教育活动打开了新的思路,对学生的全面发展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还为学生的成长打开了另一扇窗,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贴近生活,并促使参与活动的老师们思考并践行怎样开展并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也引领家长主动参与并探讨怎样才是对孩子们真正的关爱和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