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渝北:将从四个方面为中小学生“卸压”
2012-08-30

  今秋开学来临,渝北区中小学生即将陆续返校读书。他们在新学期里面临的课业负担将会怎样?渝北区有没有出台“减负提质”的相关规定?近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该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通知》文件中,从四个方面作出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

  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

  “合理确定每天的教育教学活动总量,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高中不超过8小时。”区教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该委从严格控制在校学生课业负担入手,对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以及上午、下午上课时间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各中小学必须严格遵守。

  据介绍,学生上午上课时间,小学不得早于8:30,中学不得早于8:00。学生下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14:00(边远山区可酌情调整)。同时,严禁教师“拖堂”或采取其它方式挤占学生课间休息时间,严禁组织学生上早自习、午自习,严禁强迫走读生上晚自习。

  在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基础上,如何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呢?该委要求各中小学须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加强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入手,倡导启发式、讨论式教学,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确保学生在课堂内达成学习目标。

  严格学生用书管理

  “严格学生用书管理,是渝北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第二个举措。”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辅资料泛滥,既造成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也造成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今秋开学,渝北区各中小学将严格按照市教委、市新闻出版局联合编制的用书目录征订教学用书,严禁学校、教师组织学生集体征订教辅资料。

  在非义务教育高中阶段的学生,若学生和家长有购买教辅资料的意愿,由家长和学生自愿在市场上购买,学校不得提供代购服务。

  不得擅自组织学生参加竞赛活动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区教委出台的文件中明文规定,将严格控制学生竞赛活动,任何单位组织以学生为对象的竞赛活动必须报教委审批,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举办,也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此外,严禁通过竞赛活动向学生收取相关费用和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相关资料、书籍和商品。文件还要求,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考级的成绩,不得作为入学、分班和评优评先的依据。

  学生课外作业量和考试次数都有明确要求

  针对部分中小学留给学生课外作业太多,导致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情况,区教委表示,布置和指导学生课外作业必须要“合理”。

  如何做到“合理”呢?这次,文件在作业总量上也有明确规定。据悉,一、二年级不留书面课外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课外作业总量原则控制在1小时内,七至九年级每天课外作业总量控制在1.5小时以内。并且要求教师不得布置大量机械重复的作业,不得布置午间作业,不得以任何理由惩罚学生做作业。教师布置作业要重在优化作业内容,创新作业形式,提倡布置口头性、差异性作业,注重作业的实践性、探究性。

  同时,在控制学生考试次数和难度上,区教委也在文件中作出了明确规定。一至六年级只能组织期末考试(考查),七至九年级只能组织期中、期末考试(考查),由学校或年级组织命题和实施。小学毕业考试由学校自主命题、自主举行。初中毕业生学业暨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由市教委统一组织命题。

  对于考试试题的难度,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考试试题都不得超出课程标准要求,严格控制考试试题的难度。严禁以质量抽测等名义举行任何形式的区域性、全员性、全科目的学科统考或诊断性考试。学校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入学考试或其他形式的入学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