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北京中考英语试题解析(北京教育考试院)
2017-06-26
北京教育考试院

  为落实北京市关于做好中考工作的要求,更好地促进新课程改革,实现中考改革的平稳过渡,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英语学科试题(以下简称"2017年中考英语试题")的命制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五级目标要求为考试范围,以《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英语考试说明》为基本依据,在秉承2016年改革思路的基础上,继续优化评价方式和手段,稳中求进,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呈现上,此次试卷更加凸显内涵和价值取向的引导。

  一、试题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

  2017年北京市中考英语试题在设计上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向引导,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考生的答题过程就是一次潜移默化的接受人文熏陶的过程。例如:

  完形填空一文讲述了主人公Emily和一位老人之间的故事,短短一周的交流,两人跨越年龄鸿沟,逐渐消除情感隔阂,从陌路到知己,寥寥文字见证了二人之间的真情互动;此文通过一则小故事引导青少年更多关注、关爱老年人,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老幼之间,年龄上虽有差距,但只要真诚交流,就会心心相印。

  阅读B篇讲述了一段师生间的感人故事。故事记述了主人公在校长的鼓励和感化下,改变了自我,真正实现了向上向善的转变。小小故事浓缩了暖暖的师生情,传递了正能量。

  "阅读还原"一文通过一对双胞胎姐妹的故事引导考生学会换位思考。"阅读表达"一文对英文姓氏的历史渊源娓娓道来,既加深了考生对英语国家文化的认识,增强了考生的跨文化意识,又有利于引导考生历史地、客观地、批判地看待西方文化,避免盲目崇洋,从而增强文化自信。

书面表达第二道试题讨论了"宽容"这一话题,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二、试题积极为考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1.强调基础

  2017年中考英语试题在难度结构上整体保持稳定。整张试卷注重基础,避免繁、偏、难题,旨在引导教学多关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从而为下一阶段的英语学习夯实基础。例如,听力理解和阅读理解试题中,获取具体信息和简单推断这两项强调基础的试题占了大多数;单项填空考查的也都是考生所熟悉的基础语法点;完形填空着眼于实词和高频词考查。

  2.坚持"三贴近"

  2017年中考英语试题在命制过程中坚持"三贴近"原则,所选素材"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为考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增强了考生的成就感,充分发挥了考试的激励功能。例如,听力理解中有关日常活动、学校生活、课外活动等话题;阅读理解中有关师生关系、生活行为方式、青少年同伴压力、换位思考等话题;书面表达中写便条和投稿两个任务。这些试题无论是内容,还是任务形式均为考生所熟悉,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而且时代感强。

  另外,试题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到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语言实际能力,男女生性别差异以及城乡差异等因素,在试卷结构布局上,根据需要在适当位置设计了必要的图片,辅助文字传递有效信息,图文并茂,增强了试题的亲和力,容易被考生接受,这也是试题人性化的体现。

  3.注重选择性

  为满足学生的多元智能需求,给各层次的考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2017年中考英语试题书面表达在考试形式上继续做选作尝试,两道题目话题不同、形式不同,任选一道作答,给考生更多的选择空间。作文①要求考生写一个便条,突出"做事";作文②要求考生就"包容、谅解"这一话题写一篇短文投稿,注重"说事"。

  4.体现开放性

通过设置开放的情景,让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考生充分发挥,多角度思考问题,鼓励考生展现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过程,这样不仅能够引导学生学得轻松愉快,还有利于学生在实际情景中理解抽象的概念、规律,为学生的思维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也是新课改的核心理念。与2016年试题相比,2017年中考英语试题在开放性方面有所发展。例如,"书面表达"中的两个写作任务,考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给出多样化语言表达,多角度思考问题,从而为多样化思维能力的发展初步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