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北京中考改革!5大学科的28个变化!
2016-04-06

  为顺应北京市教委发布的 《2014至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征求意见稿》改革过渡的需求,2015北京中考语文、物理、英语、化学科目出现重大题型调整,数学调整了大量考试内容和要求,很多说法大变脸。物理、化学都新增了“科普阅读”新题型,大量地增加了与实际生活、生产紧密结合的考察方向。语文现代文阅读样题增加了一篇2400字的科幻小说,物理从38道题变为46道题,英语词汇表变化了356处……海淀、 西城等多所重点中学的毕业班老师纷纷表示:“2015年中考的变化是历年中最大的”!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的28个变化

  1

  语文9个变化

  文言文拓展到课外 语文试卷结构,只作了略微调整:基础·运用由约 24 分改为约 22 分,文言文阅读由约 10 分改为约 12 分,选择题由约 14 分改为约 12 分,填空题、简答题等由约 56 分改为约 58 分。

  1

  基础·运用 5 个变化

  1、第 1 题词语范围扩大:删除了原定范围“800 个词语、200 个成语、20 个俗语”的附录 5 词语表,扩大范围至“认识 3500 个常用汉字,3000 个会写”;“正确规范地书写汉字”改为“用规范 的正楷或行楷正确书写汉字”;“理解汉字的基本特点,读准字音,认清字形,掌握汉字的基本意义”,增加了“能体会书法的审美价值” 一项。

  2、第 1 至 6 选择题考查更加灵活:参考样题由单纯对音形义及 语病的考查,改为结合历史文段,增加笔顺、谜语等考查方式;删去考察“关联词”的样题;“文学常识”样题由 2 道变为 1 道,保留 “作家——朝代——作品——出处”搭配题型,删去“同朝同代” 的样题。

  3、第 7 题古诗文背诵增量: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和默写规定 的古诗文,增加了“注意积累、感悟和运用”。附录 3 背诵篇目增 加了 9 篇,从去年的 31 篇增加到 40 篇。增加的篇目为:

  《关雎》、 《木兰辞》、《登幽州台歌》、《次北固山下》、《黄鹤楼》、《夜 雨寄北》、《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渔家傲》(天接云涛连 晓雾)、《南乡子》(何处望神州)。

  4、第 8 题名著阅读结合连环画:在附录 4 作家作品中,增加了 3 部名著《三国演义》、《骆驼祥子》、《红岩》,这呼应了课标中 “ 对社会公认的优秀作品有一定了解”的要求。

  5、 第 9 至 12 题文言文阅读从课内拓展到课外:

  附录 2 文言文阅 读篇目删除了《伯牙善鼓琴》,由 25 篇减少至 24 篇。样题给出了 课内文言文阅读、课内课外对比阅读、纯课外文言文阅读三种命题模 式。贾岳临表示,出于过渡的需求,2015 年中考出“课内课外对比 阅读,考 4 道题”的可能性较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