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丰台教委为学生开寒假“菜单”
2016-01-28
互联网

  你的寒假怎么过?写春联、逛庙会还是做志愿者?丰台区教委分别为全区中小学生列出了社会实践“菜单”,通过寻找身边最美、“小手拉大手”志愿活动、围绕传统文化的“五个一”活动、讲述“我的过年故事”等社会实践,让全区学生的寒假文明、健康、愉快、充实而有意义。

  丰台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寒假中学生和高职学生将开展以“青春、责任、行动”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全区少先队组织将开展以“红领巾亮起来———融情手拉手·快乐过寒假”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让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收获成长。

  中学生在寒假中要关注社会热点,找寻身边最美;携手志愿家庭,开展志愿服务;传承传统文化,发掘文化魅力;践行文明新风,弘扬青春正能量。通过优秀校友寻访活动,以宣讲会、经验分享、励志讲座等方式,营造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通过“小手拉大手、伙伴手牵手”带动家长和小伙伴结成志愿家庭,做到深入困难群体,提供生活料理、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送温暖志愿服务;依托“志愿北京”网络平台注册中学生志愿者及其志愿家庭;动员中学生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采用多种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文明过节,争做“社区文明小使者”。

  区教委还将组织学生围绕除夕、春节、元宵节的传统饮食制作、穿着文化和喜好、文体活动、禁忌等民风习俗进行记录与采集;撰写以祭祖敬老、除旧迎新、除夕团圆、迎禧接福、元宵花灯等各类节日习俗为主要内容的征文;以“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为主题,开展“参加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参观一个历史文物古迹、阅读一篇传统文化经典篇目、学讲一个传统文化故事、做一件孝敬父母长辈的事”的“五个一”活动。

  以“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为主题,围绕防火防灾、防拐防骗、道路交通安全、净化网络环境、防范烟花爆竹意外伤害等内容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用微博、微信、照片、文字等方式讲述“我的过年故事”,自觉弘扬网上正能量。

  全区少先队组织将结合“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的教育契机,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我与运动交朋友”、“各族少年书信手拉手”活动、“我是文明小使者”———志愿服务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少先队员过一个有意义、有意思的寒假,在实践中提高文明素养、培养朴素情感,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