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考语文笔顺题逆袭小热闹中的大忧虑
2014-06-25

  对语文素质的下降泛泛批评和嘲弄是容易的,但更需要的,其实是守护根脉、面向未来、夯实每一步的踏踏实实的行动。

  北京中考语文也卖“萌”。“为”字的正确笔顺进入今年北京的中考试卷,这道题其实有点“越俎代庖”,本属于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考题,却成功“逆袭”,打了中考学生一个出其不意,也成功吸引了公众的眼球。

  吸引眼球在情理之中。随着电脑的普及和使用者的低龄化,数码表达渐成主流,人们早在悲叹人心之不“古”。这种叹惋情结,正是前不久汉字书写大赛意外走红的深层原因。北京中考这道题目引发热议,也是“同理可证”,它表明了教育者对学生书写基本功的普遍怀疑,也是目前汉字书写能力退化的又一次证明。

  “退化”显然不是好事。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式的感慨,也几乎是人类心理的共性。但如果换个角度,这一“退化”却又分明是为某种“进化”付出的代价—钢笔和圆珠笔取代毛笔,使普遍的汉字书写艺术经沦为“小众”的“书法”;简化字取代繁体字,对语文素养的影响至今争议犹存;而“电子”取代“纸质”,使汉字书写的基本功进一步削弱,不过是遵循了同一逻辑。因此,公众面对此题发出的笑声,或者是用笑声掩饰自己的尴尬,或者不免有“五十步笑百步”的嫌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