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北京中考语文 文化知识考查力度大承接高考
2014-06-24

  语文基础:文化知识考查力度加大,考查形式灵活,承接高考

  识字与写字能力主要集中于学生对汉字的记忆、理解、运用和书写,包括识字能力与写字能力两个方面。其中识字能力主要指掌握《课标(2011年版)》所规定常用汉字的音、形、义,了解汉字音、形、义之间的关系,以及利用工具书独立识字的能力。写字能力主要指能按照规范要求使用硬笔规范、端正、整洁书写楷书。

  针对语文基础知识部分的题型改动,在此前中考《考试说明》样题中有并没有明确的展示,而高考《考试说明》则有相关说明。

  首先,在文段语境中考察基础知识,体现"应用"思路;并用字谜形式考察汉字间架结构,不同于中考历年对于字的音形义考察方向。其次,成语、对联等传统文化内容进入考核范围;再次,修辞的考察选题文章主要来自课内,考察考生对于课内文本的理解。
  从今年中考的具体命题内容来看,题量和分值均有增加,题型上则完全突破了原有的命题框架。
  具体到难度上,今年的语基题在往年基础上难度有所提高,题型的灵活度大大增加,因此对考生有一定程度的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