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2020年中考月历牌
2020-01-14
北京考试报
作者:
  2020年来临,中考生将迎来新的挑战,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初三一年即将过半,在接下来的复习备考中,考生每个月都有要关注的事儿。为此,考生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尤其要记住哪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本报特别为您梳理今年中考月历牌,供考生参考。
  1月:期末考三关注 查询听说成绩
  本月,初三生将进行期末考试。期末考试由各区组织统考,主要是对初三生第一学期所学知识的考查,并向中考靠拢。考生不要只关注成绩,要重视这次自我定位的机会,这对中考志愿填报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如果此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考生也不必妄自菲薄,可将其当作一次查漏补缺的机会,调整好心态,明确下一阶段的学习目标,更好地制订复习计划,有的放矢。
  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杨平说,期末复习要做到“三关注”,即关注课堂所学,关注生活外延,关注阅读积累。在具体实施中,考生要有对过往学习的反思,加强复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做到强化矫正落实;立足基础,熟练掌握知识内核,将课堂上学习的方法、思路有效运用到表达中,触类旁通,学会知识的延伸运用。总之,复习备考要选准重点、难点、热点、增长点,在务实求真的基础上考出方向、考出潜力、考出自信。考生还要调整好作息时间,把每天的生活节奏和兴奋点调整到与考试期间一致。
  1月10日,2020年中考第一次英语听说机考成绩将发布。届时,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
  2月:寒假要有规划  迎接新的学期
  寒假从1月18日开始。进入2月,在和家人欢度春节之后,考生要进入查漏补缺的关键时期了。考生要结合期末考试进行错题分析,找出失分原因,系统梳理薄弱学科及遗漏的知识点,合理规划各科复习时间。考生可以在寒假伊始为自己定制一份计划表,规律作息,安排好每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适当运动,不要睡懒觉也不要开夜车。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实验学校心理教师侯颖表示,寒假期间,父母可帮助孩子根据上学期学习情况和拟选考科目共同制订为期一个月的学习计划,内容要尽量具体,可度量、易操作。同时,父母对孩子要尽量以鼓励、督促为主,避免唠叨、指责,注意保持考生情绪稳定。
  本月中下旬,考生将迎来新的学期,寒假作业常常成为假期结束前考生突击完成的任务。事实上,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是目的,不断学习和掌握知识才是关键。为此,考生要把重点放在基础知识上,通过梳理要点,完善知识体系,为接下来的中考复习做好准备。
  3月:体检按时参加 听说多加练习
  各区的中招体检一般在本月中旬陆续开始。这是中考生要关注的一个重要环节。考生要按照学校安排,在指定时间内进行体检,并提前了解相关注意事项。
  北京市体检中心副主任钱文红提示,体检前,考生要做好相应准备。饮食以清淡为主,以免影响肝功能检验结果。考生不要熬夜,尽量保证8小时以上睡眠。感冒可能致使考生转氨酶增高,影响体检结果。此外,考生要避免剧烈运动,以免血压升高。拿到体检通知书后,考生要认真阅读体检结果及报考专业建议,根据身体条件选报适合专业。往届生和外省市回京考生的体检时间与在校初三生不同,考生要及时向户籍所在区咨询。
  3月21日,初三生将迎来2020年中考第二次英语听说机考。第一次考试取得满分(40分)的考生不再参加这次考试。为提高英语听说机考成绩,考生要注重平时听力和口语的练习,多听、多读、多说;考前要熟悉考试说明,明晰题型结构及题目特点;要熟悉考试平台的操作,加强键盘输入训练,积极参加各种模拟测试;在利用好教材的前提下,拓展听说学习资源。考生可登录“英语听说计算机考试在线体验系统”(http://elst.bjeea.cn)体验考试流程,熟悉考试题型,为考试做好准备。
  本月,初三生还要在网上选报中考考试科目。考生要在规定时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选报自己的文化课考试科目和体育现场考试项目。在文化课考试科目选择中,考生要选择是否参加文化课考试,并从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和思想品德等选考科目中选择3科参加考试,其中物理、生物(化学)2科中至少选1科。对体育现场考试,考生要选择是否参加体育考试;除必选项目外,还要从限选项目一(足球、排球、篮球)和限选项目二(男生引体向上和掷实心球,女生仰卧起坐和掷实心球)中各选择一项参加考试。
  4月:参加校园开放 留意政策发布
  每年4月初,部分中学陆续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考生和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不同类别的学校活动,现场直接向学校老师咨询问题。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副主任杜刚说,如果不知道校园开放日要问些什么,家长也可以带着孩子逛逛校园,借此机会了解校园环境、办学理念、生活设施及师资队伍等。部分职业类学校还会在中招志愿填报前夕开放校园。考生和家长可以近距离参观学校教学楼、实训楼、学生餐厅、学生公寓等学习和生活的场所。
  各区中招体检一般到本月底结束。如果考生要复检或补检,可在月底前申请。
  本月底或下月初,市教委将公布当年具有招生资格的高级中等学校名单。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参照名单选择。
  北京教育考试院还将在本月公布北京中考特长生招生计划。与此同时,各学校也会陆续公布特长生招生简章。
  此外,本月还将公示中考加分和优先录取考生名单。
  5月:《招生简章》发布 参加体育考试
  《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一般于5月发至中考生手中。《招生简章》是考生参加中考、填报志愿学校(专业)的重要参考资料。《招生简章》既刊登了具有招生资格学校的招生计划、招生要求,也刊登了与报考有关的政策、规定和办法。填报志愿前,考生要认真阅读简章的每一部分内容并全面了解,根据中考中招政策、规定及学校招生计划、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定准备填报的志愿学校(专业)。
  本月起,各区中招体育现场考试陆续展开。另外,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除参加学校组织的测试外还要在本月参加各区组织的统一测试。考生要牢记测试时间。
  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体育教师吕瑞锦说,中考体育现场考试前几天,考生要注意饮食,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注意训练量和运动强度,不能过于疲劳,以保证考试时能够发挥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考试当天,考生要穿着便于运动的服装,不能过于宽松,避免过大的风阻。
  6月:上网咨询政策 中考稳住心态
  全市规模的中招网上咨询会一般在6月举行。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将邀请市教委有关处室、市人社局及市体检中心等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通过网上咨询平台,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各区中招办和学校也会参加。有招生政策等问题的考生和家长可及时参与咨询。
  本月,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即中考将拉开帷幕。这是初三生努力一年见分晓的重要时刻。考生除了要掌握好学科知识外还要保持平稳的心态,争取考出最佳水平。
  很多学校会在本月继续举办咨询会及开放日活动。考生和家长可以抓住机会,与心仪学校的老师进行一对一交流,为志愿填报做准备。
  7月:参加专业加试 填报中招志愿
  7月初,评卷和公布中考成绩后,考生可根据兴趣和需要到拟报考的提前招生学校加试。具有加试资格的学校名单可从当年《招生简章》查询。报考非贯通项目提前招生学校的考生都要参加专业测试,每名考生可参加多所学校的专业测试,但最终只能选定一所测试合格的学校报考。统招加试也将同期举行,考生要按要求参加。
  本月,中考生将在网上进行中招志愿填报。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认真阅读《招生简章》,并依此填报志愿;修改密码并妥善保管;及时核对志愿信息,在规定时间修改志愿信息(超过规定时间不能修改)。考生最好不要等到最后阶段再填报,以免因报考高峰网络拥堵,耽误志愿上传,造成报考失败。
  随后,中招录取正式开始。考生可在规定时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中考成绩和录取结果。本月起,招生学校会陆续发放录取通知书,考生要保持通讯畅通。更改了收信地址或联系方式的,要及时告知学校。
  8月:抓住最后机会  及时参加补录
  本月,统招录取结束后,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会组织部分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进行补录。未被志愿录取的考生可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或《北京考试报。中招特刊》查询参加补录学校的专业和计划。拟参加补录考生可在规定时间选择一所学校,持“补录考生登记表”前往办理相关手续。参加补录的学校及其专业报考条件和要求请考生参看《招生简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