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医附中《桑梓之念》让传统文化精神演真落实
2019-12-2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20日,北医附中第四届传统文化大型舞台展演《薪•传——桑梓之念》又一次与大家见面了。

  整场展演在北医附中初一年级学生载歌载舞的《清平乐•村居》中拉开了帷幕,他们带领观众一起走进了这一年他们走过的“文化魔方少年行”之路:苏州、扬州、宣州、杭州……这十一个学生们曾经踏上的传统文化之乡仿佛就在眼前。这些传统文化之乡的十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舞蹈、昆曲、武术、民乐等精彩纷呈的表演中显得更加鲜活,焕发了新的生命。

  北医附中2015年成为非遗文化示范校,也是自2015年起北医附中启动了“文化魔方少年行”活动。截止到目前,学校已带领学生去到13个传统文化之乡,向13位民间技艺传承人学习徽墨、瓷器、传统颜料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有技艺,更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了传承人对于传统文化的那一份坚守和他们的工匠精神。据该校德育副校长冯浩介绍,“与以往几届最大的不同点是,这次展演是将学生们这一年来走过的路线,接触过学习过的非遗项目通过节目的形式进行了演绎。”

  另据冯浩介绍,选择苏州、扬州、宣州、杭州这十一个地方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这些地方不仅有非遗项目,还要有非遗传承大师,更主要的是这些地方的非遗项目还可以让学生真正操作起来。以此将学生真正带入到非遗项目当中去,通过这种浸润式的学习让学生真正体会到非遗背后的文化精神以及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可以说,走到非遗项目中去和将自己的所见所学通过演绎节目的方式呈现是相辅相成的。我认为这样做才能让传统文化精神落在孩子心里、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