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六届全国中学生朗诵大会在北京一零一中举行
2019-10-2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喜庆气氛中,10月20日,第六届全国中学生朗诵大会在北京一零一中举行。本届朗诵大会以“歌颂伟大祖国,歌唱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提高中学生“雅言诵读经典,美文立德修身”的自觉意识,提升母语的阅读和表达水平,培养中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

  本次大会得到了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大会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北京一零一中共同主办,北京一零一中承办,《中学语文教学》杂志社协办。

  来自全国14个省市共29所学校近20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朗诵大会,800余名师生来到活动现场观摩比赛,组委会全程对赛事进行了网络直播。此外,大会组委会特别邀请了扶贫攻坚地区贵州省台江县巫脚南小学师生进行现场观摩。

  用心打造新时代教育品牌

  据悉,全国中学生朗诵大会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北京一零一中共同发起主办,《中学语文教学》杂志社协办,于2014年举行了首届全国中学生朗诵大会。大会以展现民族语言的独特魅力,倡导中学生广泛地诵读经典,展现中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活动目标,前五届皆由北京一零一中承办。

  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线长久,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卢思锋,全国中语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中语室主任王本华,北京市基教研中心副主任李卫东,北京一零一中书记王涛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开幕式,北京一零一中常务副校长熊永昌主持。

  王涛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北京一零一中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全国中学生朗诵大会,他相信本届大会也会同样的成功和出彩。他祝福选手们在接下来的朗诵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展示出自己最青春、自信的一面。

  北京市基教研中心副主任李卫东高度评价了朗诵大会,他认为朗诵大会已成为一大“教育文化品牌”。他表示,朗诵能增进文本理解,提高人的创造性,对中学语文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中语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中语室主任王本华表示,朗诵是立德树人的好形式,如今朗诵大会已辐射到全国,不管是从内容还是传播范围,都呈现出越来越好的趋势。

  用朗诵向祖国真诚献礼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了向祖国献礼,本次大会不仅在朗诵题材上偏重献礼、爱国等抒情性文本,同时参赛队伍在地域上对中西部革命老区、雄安新区等地区的学校也有所倾斜,其中包括重庆市彭水县民族中学、江西省瑞金市第一中学、陕西省延安市延安中学、河北省雄县白洋淀高级中学、湖北省丹江口市第一中学等学校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届中学生朗诵大会延续了前五届的比赛形式,分为初中、高中两个组别分别竞赛。在内容选择上“课内与课外结合、推荐篇目与自选篇目结合、古代经典与现当代经典结合”,以个人朗诵和集体朗诵的方式,调动学生的朗诵热情,展现他们的朗诵功力。初中组共14所、高中组共25所学校分别展开角逐。

  在选手朗诵中,既有古诗文《阿房宫赋》,也有《中华颂》、《青春中国》等当代爱国诗歌,其他如现代励志诗《相信未来》、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咏长江》等多种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朗诵文本均有所表现。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教授高原分别为初中组、高中组的比赛从选材、朗诵技巧、节奏、背景音乐、表情手势等方面对参赛选手做了专业的点评和指导。

  高原表示,朗诵大会虽然只举办了6届,但如今已逐渐走向成熟,希望今后大会越来越好,参与的学校和师生越来越多。

  以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最终,北京一零一中、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获得初中组特等奖,北京市八一学校、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等8所学校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北京一零一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4所中学获得高中组特等奖,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湖北省丹江口市第一中学等12所学校获得高中组一等奖。

  这些学校有不少是长期坚持参加朗诵大会,成绩也越来越好。朗诵大会这个平台给了广大师生一个高水平交流的机会。

  闭幕式由北京一零一中常务副校长熊永昌主持,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郭春开,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冯洪荣,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线长久,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卢思锋,全国中语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中语室主任王本华,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副处长徐志芳,北京市基教研中心副主任李卫东,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北京一零一中书记王涛,北京一零一中副校长陈德收,北京一零一中副校长刘子森等领导出席。与会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在闭幕式讲话中表示, “全国中学生朗诵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已成为全国中学生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她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推进中学生朗诵大会的创新,努力提升中学生朗诵大会的水平,汇聚更多的学校和学生参加,让更多的学校和学生从中受益。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冯洪荣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学生朗诵大会取得的成绩及其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广大青少年学生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希望教育部门和学校以及社会各方面关心关爱青少年学生教育,为他们搭建更多更好的全面发展和展示才华的机会和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