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中小学生创作近万首新童谣表达爱国心
2019-09-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时而是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时而是有板有眼的京剧小段,时而是京腔京韵的胡同小调儿。9月15日,由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市教委、首都精神文明办联合主办,中学时事报承办的北京市中小学生“我和我的祖国”传唱新童谣优秀作品展演活动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市全市16个区及燕山地区共计20件新童谣传唱作品先后登台进行展示。

  本次展演活动共分为“不忘初心”、“诗礼传家”、“丹心为国”、“筑梦中华”、“继往开来”五个部分。同学们用朗诵、伴唱、伴舞、京剧、情景剧等多种童谣表现形式,讲述身边的美好生活,赞美伟大祖国的巨大发展变化,表达自己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

  据了解,本次活动自3月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市中小学校大力地支持,中小学生积极地参与。半年多的时间里共收集了全市近万件作品。今天展演的只是收集作品中比较具有典型意义的一部分。

  之所以采取童谣的方式,主要就是考虑到童谣朗朗上口更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们的特点。中学时事报执行主编薛静表示,“所谓新童谣就是指内容新、形式新。我们希望用新童谣的形式牢固树立孩子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社会主义情怀,让他们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人。”

  另据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副处长陈德时介绍,今天展演后,会将优秀的作品编辑成册,印发给各个学校各个班级。同时,还会将今天展演的作品制作成光盘发放给各个学校。“我们这样做就是要让更多的学生在创作新童谣传唱新童谣的过程中更好地为祖国的昌盛而努力,学习,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