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附小昌平学校:成志教育为了更美好的中国
2019-09-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我的家住在离学校很近的地方,从小到大这里一直是空空的房子,自从听说我要在这上小学,我就拽着妈妈每天来看看它,工地里车来车往,9月1号我能上学吗?爸爸肯定地告诉我:‘这是一所百年学校,一定能够准时开学。’没过多久,再经过学校门口时,我惊呆了!校园大门已经矗立,上面写着‘成志教育,照耀一生’,校园里面漂漂亮亮。从那时起,每次路过我都会认真读一遍学校的名字:清华附小昌平学校。我是清华少年啦!”。

  9月1日,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天通苑南校区、天通苑北校区开学啦!在开学典礼上,一年级新生用他稚嫩的语言表达了对学校顺利开学的激动之情。而这一切要归因于清华附小与昌平相遇,成志教育与“回天计划”相遇。

  2018年8月16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破解大型社区治理难题,而教育是重中之重。早在2014年,因为清华人的公益情怀,清华附小与昌平相遇,清华附小昌平学校正式开学,百年成志教育在昌平区扎根发芽、成长壮大。2108年,清华附小与“回天计划”相遇,一所新的学校就此诞生。

  经过近一年的不停歇奋战,新的学期这两所承载着成志梦想的校区迎来了501名新同学。而他们的入场也别致而盛大,曾参加过历届国庆游行方阵的家长代表带领新同学们入场,他们见证共和国走过的一个又一个十年,今天他们作为清华附小第105届成志少年启程领路人,带领又一批成志少年与祖国共成长,致敬伟大的祖国!

  在清华附小开学典礼的传承环节,五、六年级同学为一年级的新同学们赠予启程护照。一本护照、一个队礼、一个拥抱,是祝福、是见证、更是传承。新入学的学生接过入学护照,就接过了责任!这意味着他们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成志少年,成志教育将指引和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在开学典礼上,清华附小窦桂梅校长上与全体师生、家长一起上开学第一课。她期待,成志少年牢记“立人为本,成志于学”的校训,为了更美好的中国而努力学习。她说再过30年,也就是2049年,届时共和国百年华诞,而成志少年的你们也36岁了!已是祖国的中流砥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窦校长勉励成志少年、教师、家长,要形成合力,共同引导儿童成长,并送出了她的开学三句话:

  她对成志少年说——要成为祖国期待的时代新人。

  她对成志家长说——要重塑儿女心中的榜样形象。

  她对成志教师说——要赋能儿童未来的崇高使命。

  在开学典礼上,家长代表由衷地感谢说,北京市惠及民生的“回天计划”,推动了回天地区教育水平的提升;清华附小不畏艰难,无私地将优质的教育资源辐射到天通苑地区。传承百年公益精神的清华附小,将会继续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办人民满意教育。

  在典礼最后一部分,全体学生齐诵《成志少年说》,立下成志誓言,为了更美好的中国而努力读书。最后,全体师生在快闪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天生活。一年级新生在启程号列车中,写下了他们的梦想卡,梦想卡被保存到校史馆,30年后打开见证彼此的成长!

  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有北京市市委常委、市教委书记王宁、北京市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郑吉春、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昌平区区委书记于长辉,昌平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贺军,昌平区副区长吴彬、区教委等领导及清华附小师生及新生家长2000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