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商业学校高水平师范生贯通培养 为未来教师发展铺路逐梦奠基
2019-07-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编者按:日前,由北京市商业学校与北京联合大学联合开展的“3+2+2”高水平师范生培养项目的首批贯通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两个专业,共计107名学生完成在北京市商业学校的学习,顺利转段,即将开始自己在北京联合大学的大学学习。

  模式创新:构建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提起师范生,我们往往想到的是各类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亦或是综合大学的师范专业的毕业生。但是,随着我国适龄儿童的增长,现有的师范培养体系已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尤其是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低龄段教育学段的教师缺位更大。为此,北京市商业学校和北京联合大学自2016年起,联合开展“3+2+2”高水平师范生培养项目,旨在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满足现实的需要,满足社会的需求。

  据了解,该项目以“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为导向,面向北京地区高品质生活服务需求和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发展前沿,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课程开发理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行业企业资源的基础上,构建“三位一体、分层培养、分段递进”人才培养模式。

  按照北京市商业学校教育艺术系主任刘相俊的说法,“3+2+2”不是简单地时间相加,是理念的贯通,是组织实施保障的全面贯通。“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强化师德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精心设计课程,加强技能培养,充分发挥贯通培养的优势;三,推动产教融合,将小学和幼儿园的需求更好的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四,创新标准建设,一体化建设课程教学标准、考核评价标准和教学资源标准。”

  课程设计:紧密对接岗位和社会实际需求

  “与传统师范类专业培养人才更偏重理论、知识、学科不同,这个项目在课程设计上更紧密对接岗位社会需求。更加侧重培养学生的能力与素养。”北京市商业学校校长侯光介绍说,因此课程设计上不仅要为学生打好文化课的基础,还要结合幼儿园、小学的专业需要,让学生顺利就业的同时还为其今后的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的学前教育专业在中职阶段主要突出幼儿保教基础和艺术基本教育能力,高职阶段突出幼儿发展和五大领域教育能力,本科阶段突出幼儿活动设计指导和幼儿实践教学能力。小学教育专业在中职阶段突出教师基本素养,高职阶段突出小学教师教育方法与指导能力,本科阶段突出教育教学方法和不同学科教学实践能力 ,体现螺旋上升特点。

  另据了解,学校还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采取师德浸润与能力素养提升双线并行的培养模式育人育才。其中,在师德培养方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文化基础课教师从渗透教师角色意识、树立正确的师德观开始,在教学中不断渗透师德教育。能力素养提升方面,学校通过优化文化课内容。从奠定学生社会生活、职业发展和高等教育学习的宽厚基础出发,把文化基础课划分为人文与社会、数学与科学、体育与健康等三个领域;注重学生教师基础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培育。按照北京市商业学校校方的说法,“如此双线并行,既可以筑牢文化基础,也可以让学生可持续发展。”

  此外,学校还在校内模拟实践教学基础上,与幼儿园、小学共同建设“教育认知、教学模拟、教育实习、教育研习”一体化分段递进实践教学模式。不仅把幼儿园和小学专家请进来开讲座,担任核心专业课教学,还把学生送到幼儿园和小学去观摩实践,据统计,近三个学期学生累计进园、进校900多人次。

  未来发展:贯通培养为育人育才继续助力

  2016年起,北京市商业学校就与北京联合大学联合发起“3+2+2” 高水平师范生培养项目, 今年,北京市商业学校将与联大继续开展“3+2+2”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招生计划有320个,包括云财务会计、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市场营销、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七个专业。

  据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介绍,2019年中招全市共有4020个贯通培养计划,通过四年的探索,目前专业设置紧紧贴合首都产业需求,并根据行业发展适时调整需要,比如新增与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专业。

  正如王东江所说,贯通培养项目正在为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满足首都产业转型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提供大量的人才。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逐渐摸索出各具特色、各具优势的贯通培养模式也为今后北京市贯通培养提供了丰富的案例样板和经验总结。

  北京市商业学校北京联合大学开展的“3+2+2”高水平师范生培养项目只是众多贯通培养中的一个案例,但是,从这个案例的本身,我们足以看到贯通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正在发力,相信随着贯通培养模式的日益完善,还会有更多更好的模式形成,也将会有更多更好的首都贯通培养教育品牌出现,以此实现学生可持续发展,“人人成才,人人出彩”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