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
2019-04-0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4月1日,在北京市教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对北京市近年来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情况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北京市千方百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冯洪荣表示,为此,北京市教委进一步加大市级统筹力度,引导城区优质中小学通过一体化、集团化等办学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差距。

  据介绍,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覆盖范围扩大到29所高校、8个区60所项目学校;教科研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覆盖范围从城六区、17所初中扩大到全市所有区、51所项目中小学;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学科教学项目覆盖范围扩大至20家机构,11个区92所项目学校;到岗外教数量由首批25名外教增加至2019年的120名外教。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项目支持昌平、通州等12个区95所学校发展。目前,全市共有教育集团158个,其中城区90个,郊区68个,覆盖415所独立法人学校;共有学区131个,城区63个,郊区68个,共覆盖12个区,1053所法人学校。

  随着优质学校覆盖范围的扩大,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率大幅提高。扩优改革使一大批百姓身边的好学校涌现出来,通过优质资源的整体布局,结构优化,使得学校内部教师职称、结构、专业能力迅速优化,学校整体水平发生质的变化,迅速吸引本地生源回流,在缓解择校矛盾,保障义务教育入学机会公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18年,全市小学就近入学率达到99%以上,初中就近入学率达到96%以上。

  冯洪荣表示,“未来,北京市将通过市建共管、市建区办等方式,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等重点产业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加快建设一批优质学校。”据了解,这些学校将由北京五中、师大实验、人大附中、十一学校、北大附中、一零一中学、清华附中、民大附中、八一学校、十二中等优质学校承办。用冯洪荣的话讲,这么做就是要充分发挥优质教育在吸引人才和支撑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要求,顺应当地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期待,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9-04-01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