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3-04
北京市教委
作者:
  2019年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紧密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深化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补齐发展短板,提升管理水平,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基础支撑,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教育大会精神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首都教育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首都教育的方方面面,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宣讲和全覆盖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与抓好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抓落实、抓管理、抓学习,加快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
  2.将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积极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系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促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重大教育决策严格按程序提交教育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等审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3.抓好教育大会重点任务落实。出台《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进一步完善首都教育改革发展“4+N”系列政策文件,健全落实工作机制,明确层层抓落实责任,确保落地见效。指导各区在5月底之前召开本区教育大会,进一步完善区域教育顶层设计,推动教育大会精神在全市形成生动实践。推广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的典型经验做法,树立首都教育良好形象,营造全社会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良好氛围,凝聚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4.开展机关管理年活动。深入落实《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不重“绩”等突出问题,发扬“严、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体系、流程体系、数据支撑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大力改进工作方式,加强协同合作,全面提升法治化、精细化管理意识和能力。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落实通报制度,着力提升全系统管理效能。加强对直属单位工作指导,深入推进直属单位改革。
  5.着力强化学习调研。深化学习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大兴学习、调查研究之风。密切关注国内外教育改革的新动向新趋势,围绕创新教育、未来教育、网络教育等深入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以筹备召开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国际研讨会为契机,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对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方法的深层次影响,持续推进北京数字学校及相关优质资源的共享和应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加大对委托调研课题的指导、参与力度,更加注重自行研究和调研成果转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